短期補習班違法經營成變形金剛 監院糾正教育部、台北市教育局

▲▼短期補習班脫法成為變形金剛,監察院糾正教育部、台北市政府教育局。(圖/監察委員蔡崇義提供)

▲短期補習班脫法成為變形金剛,監察院糾正教育部、台北市政府教育局。(圖/監察委員蔡崇義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監察委員蔡崇義16日表示,課後照顧中心(安親班)、幼兒園及實驗機構的設置標準各自不同,教育部長期遷就短期補習班違反經營其他業務的事實,讓短期補習班脫法成為變形金剛,加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稽查不力且流於形式,因此監察院通過糾正教育部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。

監察委員蔡崇義、王幼玲、張菊芳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,全國110學年度國小學童計有119萬1317人,國中學生則有58萬6914人,課後照顧安親需求學童眾多,卻僅有787間合法課後照顧中心,家長轉而將子女送往短期補習班協助照顧。

蔡崇義再指,根據教育部統計,現行招收12歲以下學生的補習班,計有1萬147家,占全國總家數1萬7391家的58.3%,且依據衛福部提供2018年至2020年兒少遭補習班老師不當對待的兒少保護通報件數,分別為28件、197件及238件,有逐漸增加的趨勢。

蔡崇義說,不當對待的樣態以身體、精神、性及其他等不當對待為最多,在在凸顯政府機關有必要加強對短期補習班收托兒童的監督管理。

蔡崇義指出,補習班不得經營非短期補習教育的機構或業務,但是實務上以「短期補習班」、實際涉嫌違法經營課後照顧中心(安親班)、幼兒園、實驗機構者比比皆是,業者選擇規範較寬鬆的短期補習班立案,導致短期補習班品質良莠不齊,缺乏兒少保護保障及政府有效監督。

蔡崇義批評,教育部遷就短期補習班違反經營其他業務的事實,並且曲解兒童權利公約兒童最佳利益的意旨,變相讓業者脫法,也造成地方政府在稽查、認定短期補習班違法經營非短期補習班業務的困擾。

蔡崇義表示,各地方政府對短期補習班稽查不力,流於形式,例如台北市有短期補習班從2016年起,就違規經營幼兒園遭地方政府裁處,監察院在今年3月會同地方政府再度稽查時,該短期補習班不但持續違法經營幼兒園,而且已經逐年擴大為全國連鎖大型短期補習機構。

蔡崇義說,該補習班違法將房屋隔成好幾間教室,申請短期補習班、幼兒園、課後照顧安親班及實驗教育等機構名義,讓學生在數個機構間游走移動,規避管理法令,置學童就學安全於不顧等情,凸顯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對短期補習班的稽查不力,而且流於形式,核有疏失。

蔡崇義強調,因應少子女化及家庭型態多元變遷,提供兒少一個安全、健康且優質的生長環境,已經成為國家的重要思考方向與施政方針。

張菊芳受訪時表示,各地方政府的稽查不能流於形式,必須實質落實才能查出違法經營的業者,由於短期補習班的相關法規比較寬鬆,造成很多業者選擇較為寬鬆的要件,但是往往已經脫離相關機關的監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