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限電潮再起!四川全省工業用電戶停產 江蘇也傳廠區「拉閘」

▲大陸國家電網,缺電,限電,電塔。(圖/CFP)

▲大陸再傳限電,工廠生產大受影響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多省用電量近期連創新高,限電潮再度席捲而來,四川已經強制全省工業用電戶停止生產至20日,江蘇、浙江等地雖未有相關宣布,但也傳出有部分廠區已經「拉閘」。有企業內部人士就透露,限電不只是高溫的原因,「能耗雙控」和「金九銀十」也是影響因素。

四川15日強制全省工業用電戶停產之後,晚間就有多間大陸的上市公司證實受到影響,包含四川瀘天化、四川國光農化、中孚實業、通威股份等。

同時,重慶也傳出限電,一份通知顯示,重慶渝北區從8月13日起,開始對轄區內工業企業限制生產用電,在用電高峰時段(上午10點至次日凌晨2點)暫停生產,優先保障居民生活、城市運轉、公用事業等用電,時間從即日起至8月22日(暫定)。

▲限電,海運,連雲港,貨櫃,出口,工程機具,鋼管。(圖/CFP)

該份通知還稱,「近期,我市遭遇極端連晴高溫電氣,全市用電負荷峰值屢創歷史新高,電網連續高位運行,形勢十分危急。」

根據《經濟觀察網》報導,福特渝北工廠的一位員工透露,「製造直接相關部門確實是上夜班,限電,職能部門則還是白天上班。」

江蘇、浙江雖未大動作宣布限電,但不少廠區都已經傳出拉閘,據《第一財經》報導,一位在江蘇有產能的太陽能企業高管告表示,「上週五的時候我們的廠區又拉閘了,再早幾天也有過一次拉閘的情況。了解下來,確實是整個園區內變壓器監控到的用電負荷比較高,所以直接拉閘了。不過,這個限電不僅僅是高溫的原因,『能耗雙控』和『金九銀十』也是一個影響因素。」

▲▼大陸電力,電網,缺電,缺電,限電。(示意圖/CFP)

該名高管進一步指出,業內說「金九銀十」,也就是趕貨的高峰期,所有的工廠都在趕貨,希望趕在今年年底之前完美收官,這時限電對於產業的影響是很大的,「去年我們的太陽能板產能也受到拉閘限電影響。比如限電停工一天,一個車間停下來就是四個集裝箱的產量損失,計算下來損失是非常大的。」

該名高管強調,對於工廠來說,停工一天的損失不單單是人工工資那麼簡單,更主要的是產能和價值的損失,「暫時來看,我們工廠今年受到限電的影響還比較小,目前為止工廠停了兩天,因為我們本身工商業廠房上面裝了太陽能板,地方政府有一個考量,如果是有綠色能源替代的,會盡量減少限電。」

另外,據上海有色金屬網SMM調研,目前江蘇常州、南京、南通等地區陸續收到限電通知。西南證券也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指出,「近期江浙地區部分電池企業受高溫限電影響,大尺寸電池產能緊缺加劇。在這種夏季高峰用電的時候,採取適當的錯避峰措施是必要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