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非常有自信論文沒什麼問題」 蔡壁如還原寫作經過

▲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秀出碩士論文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秀出碩士論文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被揪出德明科大資管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,其中一部分幾乎與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一篇臉書文一樣。對此,蔡壁如15日上午表示這不是個問題,台北市議員的臉書都是她研究對象,其臉書都是公開的,應該都可以取用,且自己也有製表,並給予議員一個代號。蔡壁如強調,「我的論文,我非常有自信沒有什麼問題」,但這也非自己說了算,專業的問題交給專業判斷。

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指控蔡壁如德明科大資管所碩士論文「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關注度探討」中,有許多內容複製貼上,且其中一部分與簡舒培2018年一篇講幼教的臉書貼文十分相似。

對此,蔡壁如15日回應,她的論文題目是探討所有台北市民意代表,所以議員的臉書都是她研究對象;關心幼教議題那篇,簡舒培也是從新聞抄過來,而那篇文章關注度很高,因此她就把它寫下來,其實下面還有很多其他人的臉書文。

對於簡舒培說沒有把她的名字放在出處,蔡壁如說,因為民代社群臉書是公開的,所以應該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取用,她自己有製表呈現議員關心哪些議題。

蔡壁如也說,這不會是問題,議員是她的研究對象,但不會寫上名字,而是給每個人一個代號,所以基本上沒有問題,若有問題就交給專業去討論。

至於有人質疑引用太多一事,蔡壁如回應,後來有人傳教授鄭自隆的回答,對方稱沒有問題,只要有註明出處;鄭自隆那篇2001年文章是在講政府社群網站的設立目的跟要傳達的事情,「我只用跟這篇paper延伸」,自己找資料、去延伸出民代的社群網站結果,所以應該OK的。

此外,蔡壁如也還原論文寫作經過;她指出,論文她已經研究兩三年,到北市府後發現北市議員水準非常高、問政犀利,所以認為臉書是民代對外溝通、問政的地方,於是論文遂探討民代貼文的關注度跟擴散力;但老師建議要不要觀察到年底選舉完後,再來看兩邊關注的不同程度,所以自己延了一年畢業,蒐集了2017年12月25日到2018年12月24日北市議員關心的議題。

蔡壁如說,民代臉書是公開的,沒有簡舒培講的抄襲,針對抄襲爭議,她已經寫給系主任跟指導教授,說學校該怎麼做就怎麼做。

蔡壁如強調,「我的論文,我非常有自信沒有什麼問題」,但也不是自己說了算,專業的問題交給專業判斷。

▼蔡壁如在論文引用議員臉書,並給予代號。(圖/記者蘇晏男翻攝)

▲▼蔡壁如論文。(圖/記者蘇晏男翻攝)

▲▼蔡壁如論文。(圖/記者蘇晏男翻攝)

▲▼蔡壁如論文。(圖/記者蘇晏男翻攝)

▼蔡壁如在論文引用議員臉書,並給予代號。(圖/記者蘇晏男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