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恐怖工地連2度坍塌...她爆設計人是市府高官 工務局回應了

記者吳奕靖、林冠吟/高雄報導

自己的工地自己監督?高雄市前金區一處新建工地14日發生道路坍塌,導致7棟民宅變成危樓,一度傾斜到需要怪手支撐。高雄市工務局建築管理處會同高雄市建築師公會、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以及高雄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前往勘查,發現該區地層地下水文複雜,廠商施工時因地下水迅速湧入,因而造成這次的工安意外塌陷。不過事發後,高雄市工務局局長楊欽富,卻遭市議員參選人白喬茵踢爆曾任該建案的設計人,工務局也對此回應了!

▲▼       高雄工地塌陷,建商將與住戶協商      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高雄前金區工地2度塌陷,而工務局局長楊欽富遭踼爆曾任該工地的設計人 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高雄市前金區一處工地建案14日2度發生地面塌陷事故,坍塌範圍更影響到旁邊民宅,進而導致7棟民宅因此被判定為危樓,工務局獲報後也緊急將民眾撤離。由於該處工地已是二度塌陷,其在今年3月才因施工釀成道路塌陷,遭市府勒令停工,後續的復工申請是由專業技師公會鑑定確認,並由工務局會同高雄市建築師公會、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及高雄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到現場勘查,確認改善之後才在6月20日同意申請,後續不定期請三大工會派員前往工地稽查,並無異常,沒想到8月14日再次發生事故,導致7棟民房變成危樓,還得出動怪手支撐傾斜的房屋。

工務局長楊欽富也緊急到場表示,市府調派22台消防車到工地灌注地下水,讓地下室水位跟外面水位達到平衡狀態,土地和路面才不會再下陷,相關作業仍在進行當中;目前正在以最快速度協調支撐廠商,並開始做止水樁,除了裡面灌水,外面會再做止水樁緊急搶救,讓水不會再滲到地下室,確保工地穩定安全。

儘管楊欽富第一時間就前往工地了解塌陷狀況,不過楊欽富卻遭到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白喬茵踢爆,楊欽富在擔任工務局長前,就是擔任今發生塌陷事故工地的設計人,質疑楊欽富草率放行才讓工地二度坍塌,甚至害鄰宅成為危樓,怒批「自己的工地自己監督?」。

▲▼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白蕎茵踢爆,前金區二度傳出塌陷意外的建案工地,高雄市工務局長楊欽富竟曾任該建案的設計人。(圖/翻攝自白蕎茵臉書)

▲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白喬茵踢爆,前金區二度傳出塌陷意外的建案工地,高雄市工務局長楊欽富竟曾任該建案的設計人。(圖/翻攝自白喬茵臉書)

白喬茵表示,「上次路面塌發生在3月22日,整條路像被哥吉拉踩過一樣,竟然只開罰9萬元,這次波及12棟鄰房、整條巷子下陷、停電,嚴重傷害人民的生命財產請問要開罰多少錢?其實罰錢是其次,身為老百姓的我,只想知道,建案開工前,施工計劃書有沒有被放水?工程進行時,建管單位有沒有確實檢查?路面塌陷第一次後有沒有嚴加督導?真的不要挑戰高雄人民的善良和包容。」

高雄市前金區一處新建建築工程14日發生道路塌陷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高雄市前金區一處新建建築工程14日發生道路塌陷,鄰宅慘成危樓,更一度傾斜到需要靠怪手支撐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她也怒批,工務局長所設計的建築工法連塌2次,還是幫高雄審查建造、把關施工安全的一級首長,「你放心自己住的房子嗎?我是不放心。」痛斥工務局根本不在乎施工安全和底層工人的性命。

不過工務局也對此回應表示,楊欽富到任公職之前,就已經依規定註銷建築師開業登記,開業登記註銷後工地便和楊欽富沒有關係了。

▲▼高雄市建管處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高雄市建管處也對此回應,表示楊欽富到職前就已經辭職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▼高雄市新任工務局長楊欽富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▲高雄市新任工務局長楊欽富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