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18歲公民權」為下一代找答案 謝國樑斗大看板號召投下同意票

▲「18歲公民權」為下一代找答案 謝國樑斗大看板號召投下同意票。(圖/謝國樑辦公室提供)

▲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上戶外看板號召18歲公民權投下同意。(圖/謝國樑辦公室提供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14日在劉銘傳路口掛上以粉紅色為底,且寫上斗大的「為下一代找答案」看板,號召大家一起站出來,為年底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投下同意的一票,並喊出謝國樑一票、年輕人一票,大力支持18歲公民權複決案。謝國樑表示,未來期待不同黨派的政治人物都能一起宣導這個議題。

謝國樑表示,自己幾乎每周都會跟一群基隆在地青年討論青年議題,在會議上年輕伙伴一致表示,18歲公民權在今年年底的公民複決非常關鍵,雖然民法已經通過18歲為法定成年,在台灣年滿18歲必須負完全刑責、可以結婚、服兵役及納稅,唯獨投票要等到20歲,而鄰近的幾個國家如日本與韓國,都在這幾年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,這也是國際上的趨勢。

謝國樑認為,現今社會結構跟資訊傳遞效率,以跟當年制訂20歲為成年的時空背景大相逕庭,現在的青少年有許多機會接觸、甚至參與公共事務,像是每周與自己開會的同學們,不乏有正在就讀高中的學生,對市政的想法都非常成熟,如果18歲公民權能修憲成功,高中教育能導入更多的公民意識的教育,培養青年學子能有足夠的素養決定自己要把選票投給誰、是否支持什麼樣的公共議題,這對於我們的民主都將會邁向更成熟的階段。

謝國樑特別提及,今年3月基隆市議會在跨黨派議員合作修法《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》,同樣是將公投年齡下修至18歲,當時謝國樑也跟公民團體一起到議場關心那個議案,也樂見後來順利通過。所以,這次謝國樑也願意率先站出來,透過戶外看板來傳達這次公民複決的重要,擔任第一個在基隆掛看板宣導年底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的候選人。

最後,謝國樑指出,這次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,能走到公民複決這一步非常不容易,但複決要通過標準非常嚴苛,有效同意票必須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,也就是要有超過965萬張同意票才能正式修憲成功。未來期待不同黨派的政治人物都能一起宣導這個議題,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,讓我們一代接一代,一起為基隆的下一代找答案,把公民意識教育的種子傳給下一代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「大沙灣石圍遺構」遭釘毀 基隆市府要抓!違者最高罰200萬

►7月半離奇車禍!大學生夜遊北海岸 他左轉「買肉粽」被同學撞死

►海水沸騰畫面曝!基隆八尺門漁港「青鱗暴動」 萬尾魚兒跳上岸

►重機哥北海岸對戰橫切男!元神傷暴10字國罵 儀錶數字慘被打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