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億香油錢去哪裡了?劉坤鱧告林世賢涉嫌瀆職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市公所接管16間寺廟和7個神明會,設有全台唯一「寺廟室」,無黨籍彰化市長參選人劉坤鱧12日指出,彰化市公所光是廟方財產與其他收入總計每年超過1億元,市長林世賢上任前有說過要成立自治條例,如今跳票,今天前往彰化地檢按鈴申告檢舉市長林世賢涉嫌瀆職,並要求清查20年香油錢去向。

▲彰化市長林世賢(左);市長參選人劉坤鱧。(合成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▲彰化市長林世賢(右);市長參選人劉坤鱧(左)。(合成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劉坤鱧指出,依法行政才能保護信徒敬獻神明的香油錢,林世賢市長未依法修正賦予「寺廟室」、「法律地位」,未依法提出「寺廟管理自治條例」逃避決算審計監督,而且帳冊不必比照公務機關保管 20 年,請彰化地檢署依法究辦林世賢市長的瀆職行為。

▲彰化市長參選人劉坤鱧按鈴申告林世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彰化市長參選人劉坤鱧按鈴申告林世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劉坤鱧進一步指出,雖然「寺廟室」預算經過代表會審議通過,但執行結果卻不必送交審計單位進行決算審查,而且帳冊不用比照公務機關規定保管 20 年!民間企業的會計和出納不會由同一個人擔任,彰化市公所「寺廟室」預算的執行,卻連 基本的防弊功能都沒有。

劉坤鱧說,根據彰化市公所「寺廟室」的預算書顯示,疫情前,每年收到超過5千萬的香油錢,在 Covid-19 疫情後,每年依舊收到四千多萬元的香油錢。財產與其他收入總計每年1億元。換言之,林世賢市長任期內至少收了4億元,卻沒有人知道這些香油錢用到哪裡去,這樣對嗎?

▲彰化市長參選人劉坤鱧按鈴申告林世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彰化市長參選人劉坤鱧按鈴申告林世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對此彰化市公所指出,上午市長正在代表會開會,等待會議結束下午正式對外回應,市公所寺廟室「絕非黑機關」,其法律地位為,1951年奉彰化縣政府責令接管相關寺廟,且「彰化縣彰化市寺廟室管理辦法」提送立法機關-彰化市民代表會審議通。

有關彰化市公所寺廟室每年的預決算案,都依照「彰化縣彰化市寺廟室管理辦法」第七條規定,送彰化市民代表會審議通過,並送彰化縣政府備查。

▲彰化市長參選人劉坤鱧按鈴申告林世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另彰化市公所強調,有關「帳冊銷毀」之說,亦屬子虛烏有,目前相關帳冊都存放在彰化市公所寺廟室;且每次宮廟香油錢開賽錢箱過程,都會會同公所政風、財政等單位以及當地里長,全程監督,更全程作直播!

至於有關林世賢市長曾提及「還廟於民」的政見,因相關事宜其先決條件為,需各該信徒組織健全的寺廟,以及原始信徒提出申請,再經內政部與彰化縣政府審議始得為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