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善政曾主張「台灣科技業去大陸高階研發」 沈榮欽直呼:給台灣帶來災難

▲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今(27)日受訪時,針對余正煌出面發表聲明時表示,一些細節透露也好,慢慢地讓這個論文事情變得更明顯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灣資通訊、晶片業發展成熟,技術在全球居領導地位,不少人才也成為中國公司挖角對象,盼藉此縮短科技實力的差距,導致台灣關鍵技術遭竊取的風險大增。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被爆料,過去曾主張「台灣科技業應趕快去大陸高階研發」,但該文章遭到刪除。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便質疑,若台灣高科技業者真的聽從張善政的建議,不出數年,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根基將為之腐蝕。

沈榮欽4日在臉書撰文指出,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曾任宏碁副總、Google亞洲硬體總監,也擔任過科技部長、行政院長,風評都很不錯,是藍營的優秀人才。但其過去一篇《兩岸科技發展的競合》,卻暴露出對美中貿易戰發展脈絡的無知。

沈榮欽引述當張善政該篇文章所述,「台灣科技產業要趕快去中國進行高階研發,現在台灣的高階研發居於領先優勢,先搶占中國市場提前布局,當將來中國拿到科技自主權,台灣就可維持高科技的領先優勢,這是台灣科技業要掌握的機會,若不好好運用中國市場,就是腦袋有問題」。

張善政還指出,「為什麼華為會讓美國如此懼怕?因為,華為開發5G相關國際標準,投入很多研究發展,讓國際標準組織採納,而且中國比重超越美國。歐美抵制華為的電信設備,但在第三世界都是用華為的設備,特別是非洲,因為華為的電信設備『俗擱大碗』。」

張善政還說,「不論蘋果與華為,除了日常性功能晶片,也會有人工智慧晶片,華為準備自己做,連微軟都說要用華為的人工智慧晶片,讓美國很沒面子。由此可見,華為不論在電信設備或是手機技術,都讓美國心驚肉跳。中國大陸的科技有其劣勢,但也有契機」。

對此,沈榮欽直言,從張善政的文章可以看出,雖然是科技專家,但張對兩岸與華為有多陌生;此外,張善政發表這篇文章時,已經歷經前總統川普的貿易戰、現任總統拜登也已上任,但仍然對美中科技對抗相當不了解。

沈榮欽舉例,華韋過去劣跡斑斑,無論是非洲傳輸當地資料到中國、偷竊或是剽竊加拿大北電網路的技術,甚至還在北電總部安裝竊聽器,促進北電破產(北電之於加拿大,猶如台積電之於台灣,曾佔股市近4成市值),到侵入美國核武器通訊等各種劣跡斑斑,張善政似乎一無所知。

沈榮欽直言,張善政對美中科技戰認識不深,在大局勢走向關鍵技術「目標式脫鉤」情況下,居然建議「台灣科技產業要趕快去中國進行高階研發」,完全與高科技留台、與西方供應鏈高度整合並將中國視為市場的趨勢,背道而馳。

沈榮欽表示,若台灣高科技業者真的聽從張善政的建議,不出數年,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根基將為之腐蝕,包括台積電在內。張善政對高科技產業與兩岸政策的見解,只會給台灣帶來災難。

「幸好張善政不是在美中科技戰時擔任科技部長與行政院長,對台灣高科技業傷害有限。」沈榮欽說,否則今日台灣的競爭優勢將大幅降低,不僅經濟地位岌岌可危,連國家安全也會受到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