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明哲曝裴洛西談人權「我82歲仍不放棄」 批中國大到忘了做為人的基本

▲▼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李明哲)

▲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李明哲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3日下午至景美人權園區參訪,會晤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、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吾爾開希、遭中國大陸關押多年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夫妻等人士,探討人權問題。李明哲4日表示,自己見到的並非裴洛西議長,而是終身為人權奮鬥的裴洛西女士,她的巨大不是來自她的官位,而是來自一個終生追求自由、民主、人權的精神價值。

裴洛西(Nancy Pelosi)2日深夜搭乘C-40行政專機抵達台灣,24小時旋風式訪台行程中,於3日下午2時40分左右赴「景美人權文化園區」參觀,同時拜會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、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、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、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夫婦、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、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等人。

李明哲在臉書上發文指出,會上參與人員各就自己的經驗分享,裴洛西議長及其他議員回應並和與會人員共同討論,會議中裴洛西議長多次表示,她並非以「議長」身份發言,而是以個人身份發表意見,「裴洛西以議長之尊抽空與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對話,整場回應完全沒有官場『場面話』,有的只是對人權價值推廣的『憂心』。」

李明哲說,裴洛西在談論人權議題時,神情嚴肅而凝重,一直強調中國大陸長久以來在人權及法治上不斷退步。她說,中國很大,大到讓很多人忘記了做為「人」的基本價值;對於許多人只想到經濟利益,裴洛西甚至用「出賣靈魂」來批判這些人。

裴洛西分享,自己曾多次向美國年輕人展示中國大陸「坦克人」的相片,但很多人完全不知道這相片所反映出的「無力感」,年輕人不重視人權,令她感到喪氣。

談話間,裴洛西一度眼眶泛紅,李明哲補充,但她沒有因此放棄,反而用自己一生的堅持,語重心長地呼籲,盼能努力向台灣朋友宣傳人權價值,讓人權價值可以在台灣代代傳承,台灣人才能真正擁有對抗中國大陸侵略的決心與意志。

對於中國大陸民運人士、在台港人及台灣人權工作者,裴洛西喊話,「對於過去你們所經歷的苦難我感到十分心疼,但自己已經82歲了都還沒有放棄,希望你們也不要放棄自己的理想與堅持。我認為,中國大陸以武力威脅台灣,是對自由民主人權最大的挑戰,我來台灣,就是要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承諾與支持。」

「我見到的並非裴洛西『議長』,而是終身為人權奮鬥、擁有高尚人格與價值的裴洛西『女士』,裴洛西訪台,是希望能將自己一生的人權經驗給予台灣幫助。」李明哲表示,會談結束時他與夫人李凈瑜目送裴洛西離開,眼中看到的是一位溫柔堅定又「巨大」的身影,這個巨大並非來自裴洛西的官位,而是來自一個終生追求自由、民主、人權的精神價值,「裴洛西女士真的值得我致以十二萬分的『敬意』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