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文/裴洛西讚台灣防疫世界模範 親曝亞洲行3大重點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率團來台訪問,今(3日)上午拜會總統蔡英文。裴洛西致詞時說,此行訪問亞洲各國有安全、經濟、治理等3個重點,美國致力於保障台灣以及全世界的民主,這個決心是非常堅定不移的,並大讚台灣防疫成功,「台灣的防疫真的是全世界的模範」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。(圖/翻攝ETtoday直播畫面)

▲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。(圖/翻攝ETtoday直播畫面)

裴洛西致詞時表示,謝謝總統閣下,非常榮幸能夠接受「特種大綬卿雲勳章」的頒贈,也以總統和自己都身為女性領導人為榮,她非常虛心接受獲頒這個勳章,這是因為,她不只代表她自己,也代表整個美國的議員們,一起來接受這份勳章,此行同行的議員們,對於台美關係都有盡一份力,而且無論是民主黨、共和黨,在眾議院或參議院,大家都是團結一致,有著高度共識的,「我也非常興奮能夠代表整個眾議院,代表美國政府,能夠接受這樣一個勳章」,能夠把勳章帶回去展示在辦公室當中。她開玩笑說,畢竟她在辦公室並不會穿戴整個大綬。

裴洛西說,這次訪台的其中一個重點,就是要提醒大家,43年前美國通過了《台灣關係法》,當時就許下對台灣非常堅定的承諾,與台灣站在一起,在這個基礎之上,台美形塑非常繁榮的合作關係、夥伴關係,台美的焦點不僅包括共同命運的自主自決,還有許多共同安全的議題,無論是在這個地區或者全世界的共同安全,台美必須深化彼此的經濟關係,讓兩國的人民都能夠有更好的生活。

裴洛西表示,這次訪團非常榮幸能夠來到台灣,訪團要向外界非常清楚的表達:我們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;她說,這次來訪的議員們也都在各個委員會中擔任主席、副主席或其他要職,例如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(Gregory Meeks)、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(Mark Takano)、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貝尼(Suzan DelBene)、情報委員會及防疫方面的貢獻者克利什納穆希(Raja Krishnamoorthi)、軍事委員會和外委會成員金安迪(Andy Kim)等,他們都非常榮幸能夠來到台灣,也非常感謝這些議員能夠隨行來訪,很榮幸能夠在這邊見到蔡英文總統、賴清德副總統、吳釗燮部長等傑出的政治領導者。

裴洛西說,台灣的故事就是一群熱愛自由民主的人民的故事,其實在美國也一樣,在全世界都有許多這樣子熱愛自由的人民。她強調,台灣是一座韌性之島,台灣人民也向外界證明了,只要有希望、有勇氣、有決心,一定能打造一個和平又繁榮的未來,儘管台灣面臨這麼多嚴峻的挑戰,美國與台灣的團結也非常重要,此行就是要向外界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。

裴洛西說,這次訪團訪問亞洲各國,有3個主要的重點,其一就是人民的安全及全球的安全,其二是創造未來繁榮的經濟,以嘉惠更多的人,第三則是好的治理,安全、經濟、治理就是此行3大支柱,而美國在這3個領域與台灣都有很多合作,美方也非常重視與台灣在這3個領域的夥伴關係,也要特別向台灣政府及人民恭賀,台灣在防疫方面的所有成就,台灣的防疫真的是全世界的模範,可以彰顯台灣人民的合作,台灣防疫政策的成功。

裴洛西指出,現在全世界正面臨兩個選擇:選擇民主,或者選擇威權;她表示,美國致力於保障台灣以及全世界的民主,其這樣的決心是非常堅定不移的,她非常感謝這次總統頒贈的勳章,以及台灣的領導階層彰顯了許多非常熱忱的友誼,她也看到許多美國在台灣的僑民,都非常的興奮看到自己的到來。

裴洛西回憶,她在1999年訪台時學到了很多,也在立法的殿堂中致力了非常多與台灣發展貿易關係的工作,這些工作都持續在推展,這些推展能夠開啟更多的可能性,讓彼此有更多機會互相學習,這就是訪團的來意:互相學習。她補充,除了互相學習之外,還獲得非常美麗的獎章,非常感謝總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