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裴洛西訪台敏感神經 4層面分析北京跳腳、蔡英文低調原因

▲▼裴洛西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裴洛西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2日晚間正式降落台北松山機場,準備展開2天1夜的訪問行程。事實上,先前對於她是否來台,北京多次發出嚴厲警告,甚至釋出「打下座機」等死亡威脅的警訊。不過,這次裴洛西訪台一事,可從美、中、台三方背後的敏感神經,透過「訪台意義」、「中國廿大」、「美國期中選舉與內政問題」,以及「台灣戰略不觸怒北京」等4個層面來分析。

近年來台灣的議題備受國際關注,特別是在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後,各界也都在留意中國犯台的各種可能與討論;裴洛西本來今年初就有規劃訪問台灣,但遭受中國強力阻撓,導致最後沒有成行;而近來,美中在國際角力上急遽升溫,再次傳出裴洛西訪台的規劃。

不過,對於裴洛西訪台的議題,中國反彈的強硬態度更勝於以往,中國官媒甚至釋放出「擊落裴洛西座機」的警訊,這也被外界解讀是對裴洛西的死亡威脅。

熟悉國際事務人士指出,從美方的態度其實可以看出端倪,對於裴洛西訪問台灣,僅有媒體不斷以不具名美國官員名義釋放可能訪台的訊息,而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先前也僅低調回應,稱美國軍方有意見,美軍也表示,會以航母、戰機護航。但是,這樣的回應,反而被外界解讀是釋放出「確實有戰爭風險」,甚至印證了中國對裴洛西的死亡威脅屬實。

至於為何北京對於裴洛西訪台如此介意?為何美國政府同意裴洛西訪台?以及蔡英文政府為何一直秉持維持「極低調」態度?涉外人士從「訪台意義」、「中國廿大」、「美國期中選舉與內政問題」,以及「台灣戰略不觸怒北京」等面向進行分析。

首先,在「訪台意義」方面,在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,眾議院議長是繼美國副總統後的第二順位繼承人,因此裴洛西被視為美國政壇影響力「第三號人物」,加上她過去就多次支持台灣民主,是挺台的代表性人物之一,訪問台灣無非是釋出強而有力的訊息。此外,如果要追溯上一次眾議院議長訪問台灣,是25年前的1997年,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(Newt Gingrich)曾率團訪台。

「中國廿大」方面,熟悉國際事務人士表示,中國10月廿大即將舉行,這涉及中共權力佈局,更攸關其領導人習近平的領導,在此之前「維穩工作」勢在必行,因此近期釋出強烈的訊息,甚至大規模進行實彈軍演,一點也不意外。

至於「美國期中選舉與內政問題」,熟悉國際事務人士表示,在美國方面,面臨11月期中選舉,民主黨最近面對國內高通膨等多項議題,備受極大壓力,從先前共和黨前總統川普、國務卿龐佩奧語帶嘲諷稱要一起訪問台灣,就可知道裴洛西訪台,不僅僅是國際議題,更牽涉美國內部選舉。

最後,「台灣戰略不觸怒北京」部分,蔡英文政府態度一直維持「極低調」的立場,總統蔡英文一直未觸及此議題有相關談話,外交部、總統府也都未證實此事,僅強調沒有接獲相關訊息,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僅說「相關時間和行程,皆尊重貴賓的規劃」。熟悉國際事務人士表示,在兩大國背後都有其敏感神經,台灣夾在中間,確實不宜躁進,因此在戰略上秉持穩健與定力,一方面不觸怒北京,也不讓北京有發脾氣的理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