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張「五個互相」原則 柯文哲:我的兩岸立場一直都沒改變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2022台北-上海雙城論壇19日登場,這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屆雙城論壇。柯文哲致詞時表示,近期台海局勢緊張,兩岸對立加劇,但在擔任台北市長8年以來,他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,一直是主張「五個互相」的原則,包括「互相認識、互相瞭解、互相尊重、互相合作,還有最重要的互相諒解。」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22台北上海雙城論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22台北上海雙城論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柯文哲表示,近幾年台海局勢緊張,兩岸對立加劇,例如台灣參與WHA、大陸軍機頻繁出現在台灣西南海域、台灣的鳳梨、蓮霧、芒果、石斑魚輸出大陸受阻等議題,傷害兩岸民眾之間的感情。但柯文哲也認為,若雙方繼續爭吵、已讀不回,甚至進行政治操弄,只會讓兩岸關係越來越糟。唯有透過雙方溝通協商、互相諒解,才能讓這些台灣人民關心的民生問題得到解決,「這也是我們繼續舉辦雙城論壇的初衷。」

柯文哲說,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,台北-上海城市論壇已連續第3年採用視訊的方式辦理,雖然無法實體互訪,但雙方仍持續舉辦論壇,交流不間斷,一起解決兩岸人民都必須面對的民生問題。

柯文哲強調,「交流比交惡好、對話比對抗好、友善比仇恨好」,多交流可以累積善意,而更多的善意可以促進交流、建立善的循環,為兩岸謀和平且為人民謀福祉。他說,自己擔任台北市長8年以來,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,皆主張「五個互相」的原則,包括「互相認識、互相瞭解、互相尊重、互相合作,還有最重要的互相諒解。」

柯文哲指出,從2010年開始,台北和上海連續舉辦了13次雙城論壇,「在我的任內這是第8次,這個過程代表著我們對兩岸和平的堅持」,同時在雙方共同的努力之下,台北與上海兩個城市,透過雙城論壇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