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赴日悼安倍 他「揉眼睛」驚:這是什麼閃電行動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副總統賴清德11日以私人行程名義赴日,哀悼遭槍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,這也是台日斷交後,50年來赴日最高層級。對此,醫師杜承哲直呼,「我沒看錯吧(揉眼睛),這是什麼閃電行動!這也證明了日本和台灣檯面下綿密快速地聯繫,以及互相信賴的程度。」而安倍的葬禮今天(12日)在東京增上寺舉行。

對於賴清德赴日,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認為,日台外交出現重大突破,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,台灣的總統、副總統、行政院長、外交部長,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的。

▼賴清德赴日悼安倍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林右昌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矢板明夫表示,這是1972年日台斷交50年以來,最重大的外交突破,勢必引來中國的激烈抗議;可能是因為岸田文雄首相領導的自民黨,在10日的參議員議員選舉中獲得大勝,政權已高枕無憂,所以一咬牙一跺腳,就發給了賴副總統簽證,反正現在也不怕得罪中國了。

矢板明夫說,這也是說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前首相的挺台政策,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;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後,台灣全社會像懷念自己家人一樣沉痛悼念,加深了日本國民對台灣的親近感,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,日本政府不得不順水推舟。

杜承哲則在矢板明夫該文底下留言,「我沒看錯吧(揉眼睛),這是什麼閃電行動!這也證明了日本和台灣檯面下綿密快速地聯繫,以及互相信賴的程度。這項事實對某國來說,是很有衝擊性的暗示!」

▲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,獻花。(圖/路透)

▲▼日本民眾獻花哀悼安倍。(圖/路透)

▲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,獻花。(圖/路透)

對於賴清德赴日,總統府則回應,對於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,「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及親屬是多年好友,對於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,賴副總統深感哀悼不捨,也至為感念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。」

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街頭助選時,遭嫌犯山上徹也從身後連開2槍,造成他失血過多送醫不治。安倍遺體9日運抵東京家中,11日舉辦守靈儀式,今天則在東京增上寺舉行葬禮,僅開放親友參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