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勝美地野火48小時「狂燒6倍面積」 千年巨型紅杉恐毀於一旦

▲▼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爆發野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優勝美地公園爆發野火,且火勢蔓延迅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國加州著名「優勝美地國家公園」(Yosemite National Park)上周燒起野火,火災面積從周五的250英畝,到周日已有1600英畝的林地被燒毀,火勢在短短一個周末就擴大至6倍以上。公園南端有至少500多棵成熟的巨型紅杉,樹齡最老超過2千年,如今也受到威脅。

根據路透報導,一場無情野火截至10日已經燒毀了優勝美地南端,面積將近1600英畝的樹林與灌木叢,然而,2天前統計的火災面積僅250英畝。這場森林火災是由馬里波薩林地(Mariposa)沃什伯恩步道的遊客7日首次通報的,國家公園管理局的工作人員緊急關閉了馬里波薩林地,因為這裡有500多棵成熟的巨型紅杉,其中最老的一棵被命名為「Grizzly Giant」,樹齡可能在1900年至2400年之間。

▲▼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爆發野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優勝美地南端保留著數百棵千年巨型紅杉,目前陷入可能被野火燒毀的危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管理局8日緊急疏散了附近瓦沃納(Wawona)地區與露營地的民眾,發言人Nancy Phillipe表示,這裡每天約吸引400萬名遊客,而現在正值夏季旅遊旺季,估計有1600人被撤離家園,公園南部入口也被關閉,雖然遊客仍可以從西部入口通往著名景點優勝美地峽谷,但野火伴隨的灰白色煙霧導致整個國家公園空氣品質拉警報,也遮蔽了具地標性的絕美景色。

Nancy Phillipe說,消防人員正在採取措施保護巨杉林,清除可能助燃的灌木叢,並部署地面灑水系統增加環境濕度,「我們對於今天實施的計畫充滿信心。」她也指出,目前沒有損失任何一棵紅衫,也沒有造成人員傷亡,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。

然而,據專家說法,如今飽受乾旱壓力的紅杉,越來越容易受到頻繁爆發的極端野火影響,這是人類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後果。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表示,從2015至2021年的6年間,加州內華達山脈發生6場野火,導致數百棵樹被燒毀,85%的巨型紅杉林受損,但在上個世紀,同一數據僅為4分之1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