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/阿扁當選那年全國動盪 曹文生協助穩定軍心落實軍隊國家化

▲▼前總政戰部主任曹文生上將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▲前總政戰部主任曹文生上將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曾任前總統李登輝侍衛長、國防部總政戰部主任的二級上將曹文生,11日下午4時許,於台北三軍總醫院病逝,享壽80歲。後續治喪方面,家屬遵循曹文生生前遺願,不發訃告、不設靈堂、不舉辦公奠,一切低調從簡。

陸軍二級上將曹文生,籍貫湖南永興,生於民國32年2月17日(農曆),鳳山陸軍軍官學校35期砲兵科畢業;在學生時期已展現卓越的領導及周密處事能力,官校四年級時被選派為當時一年級學生蔣孝勇的實習排長。

親近人士說,曹文生當時負責教育、訓練、輔導蔣孝勇在校的生活與學習,在威權時代時,是層峰級的大人物,在千百人中被選中擔此大任;而多年之後,蔣孝勇對曹文生也依然恭敬,是互動相當融洽的好友。

曹文生初任官於陸軍防空部隊基層歷練排連營長,曾率優秀幹部赴美受訓接裝,後奉調金門任野戰砲兵指揮官,戰院後調陸軍防空飛彈指揮官。親近人士說,他是少有能夠先後歷練野戰砲兵和防空飛彈部隊指揮官職的將領。

親近人士指出,曹文生在飛指部指揮官任內非常重視軍官幹部休假,並且嚴格貫徹代理制度,當時飛指部所屬各級部隊長的休假是受到非常嚴厲的管制,此一措施現在看起來理所當然,對在當時基層幹部言可說是天大的舉措;就連部隊伙食方面,曹文生也相當重視,親近人士回憶,當時他要求各單位早餐一定要有「煎蛋(台)」,提供每日官兵足夠的營養。

曹文生在飛指部指揮官任滿後調任陸軍野戰226師師長,親近人士表示,有一次重大演訓期間,患盲腸炎(後成為腹膜炎),當時醫官一再要求立即送醫治療,但都被曹文生拒絕,一直到演習結束才送三總手術治療,當時的主刀醫師還稱,若再晚30分鐘,恐會危及生命。

在曹文生師長任滿後,獲舉薦進入總統府,擔任前總統李登輝的侍衛長。親近人士表示,當時台灣正處於民主轉型階段,各種陳抗不斷,總統危安工作非常不容易,但曹文生的處事慎密周延,行事低調圓融,深獲李登輝的肯定,任滿後則奉調憲兵司令。

▼前總政戰部主任曹文生上將。(圖/軍聞社提供)

▲▼前總政戰部主任曹文生上將。(圖/軍聞社提供)

曹文生在調任陸軍副總司令時,就與時任陸軍總司令湯曜明上將共事,業管戰訓,深獲湯曜明的倚重與信任;隨後,湯曜明晉陞總長,而曹文生升任總政戰部主任,兩人再度共事。

親近人士說,湯曜明治軍極為嚴謹,聯參將領多有畏懼,不過曹文生多會居中協助溝通,常常使軍務工作推展事半功倍。

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,台灣首次政權轉移,備受全球關注,親近人士表示,選舉前的最後階段,曹文生在時任國防部長唐飛、總長湯曜明的首肯下,指導規劃選後總長文告,並錄製影片,在選舉結果公佈後立即透過電視播出。

親近人士回憶,當時社會紛亂,而國軍在第一時間由總長親自表達國軍恪遵中華民國憲法、宣誓效忠新政府、遵從民意、保衛國家、穩定社會的主張,讓全民掃除疑慮,有效安定當時社會人心。

此外,曹文生當時還召集全軍高階幹部,再次安排總長湯曜明親自出席說明。親近人士回憶,當時雖然不是全然沒有異議,但是在持續的溝通與說明下,逐步獲得理解,讓原本黨國體制下的國軍,真正落實軍隊國家化。

該人士說,當時政權移交前,經總統府示意,部長、總長授權下與扁辦就軍方配合事項多次進行研議,使之政權交接更為順暢,也為爾後建立移交的各項規範。

▼前總政戰部主任曹文生上將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▲▼前總政戰部主任曹文生上將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