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宣布重大政策!陳時中睽違一週重返記者會說明

▲▼指揮中心6/24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7/7)日14:00召開記者會,原定由發言人莊人祥說明,但稍早通知改由指揮官陳時中親自主持,是否又有新政策宣布?有待記者會揭曉。

陳時中上次出席記者會已是一周前的6/29,當時一口氣宣布幾大政策,包括首批Novavax抵台,以及擴大開放機組員等4類人打第四劑、7月維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。而昨日公布國內首見Omicron變異株BA.5本土病例,邊境措施是否因此有所調整?另外指揮中心已規劃入境總量管制2.5萬再放寬,以及低風險地區取消登機前2日PCR,相關措施規劃及實施進度記者會中有望說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加上國內醫療量能充裕,因此儘管國際間仍有變異株的威脅,但政府仍持續朝放寬管制進行。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上午透露,政策方向已決定朝放寬、總額人數增加的方式來做;至於宣布的時間點,羅語帶玄機表示,「沒有說今天不公布,適時公布」,若相關配套準備的話就公布。

▲▼7/6新增2例本土OmicronBA.5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台灣首起BA.5家庭群聚為境外移入傳染給接機家人,根據指揮中心資料,事件起於6月19日一名母親帶著兩名子女自美國返台,入境時有咳嗽、發燒、耳朵痛等症狀,唾液篩檢驗出陽性,為指標個案;兩名小孩則於6月23日出現發燒症狀,就醫採檢確診。

由於母子三人返台時,是由指標個案的母親與兄長前往接機,其兄在6月24日出現症狀,快篩陽通報確診,案母則是在6月29日擴大採檢驗出陽性、6/30確診,目前5人都是無症狀或輕症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5人在桃園機場到台中路上全程車窗緊閉,沒有喝水飲食或脫口罩,「可能是車窗緊閉通風比較差一點」。不過,指揮中心暫不考慮限縮親友接送限制,但提醒5項防疫措施,包括接送者至少需接種2劑疫苗,親友上車前應針對手部、鞋底、行李進行消毒,車內不飲食也應保持充分通風。

羅一鈞解釋,車子若一直處於車窗緊閉狀態,即使有開冷氣,帶有病毒濃度的空氣沒有新鮮空氣中和,依然會在車內循環。不過,車窗要開幾公分,或者何時要開窗,並沒有客觀量測規定,只能靠主觀感受,像是坐在車裡覺得悶了,就可打開窗戶讓放新鮮空氣進來,到機場接機時也要打滿疫苗,並在後續確診時及時通知親友做後續自我健康監測。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