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委率隊巡察退輔會武陵農場 陳菊想起45年前這段往事

▲▼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巡察退輔會所屬武陵農場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▲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巡察退輔會所屬武陵農場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監察院近日巡察退輔會所屬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及武陵農場,監察院長陳菊回憶,她在45年前曾經短暫住過武陵農場,並且與當地榮民保持聯繫,但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就斷了聯絡,不過時至今日,她還是很感謝當時榮民的熱情款待,進而成為忘年之交,令人難忘。

監察院5日透過新聞稿說明,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人賴鼎銘在6月30日偕同陳菊及監察委員等11人,在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的陪同下,前往退輔會所屬森保處巡察,聽取活化森保處經管宜蘭市健康休閒專區土地「榮宜專案」的簡報,並且實地視導該專案土地開發情形。

退輔會指出,「榮宜專案」已經完成可行性評估、先期規劃、招商文件與投資契約草案,目前即將辦理投資資訊發布及招商座談會。

監察院表示,監委等一行人隨後在7月1日轉往退輔會所屬武陵農場巡察,聽取退撫會有關三高農場經營現況、武陵農場經營現況及森保處業務概況等3項簡報。

同時,監委現地視導櫻花鉤吻鮭復育情形、露營區經營以及南、北谷園區、雪山登山口整建情形,對於武陵農場的生態環境保育工作、完善各項休閒設施,特別是武陵農場曾獲頒行政院「109年國家永續發展獎」的殊榮,都留下深刻印象。

賴鼎銘表示,農場開放觀光應該重視廢棄物、廢水處理的環保工作,其他監委分別關注,武陵農場如何以轉型正義的角度,面對七家灣溪泰雅聚落被換地移置的史實、農場農作物施肥及農藥使用管制、推廣有機農業、農場經營應納入年輕人創意與民間認養維護、委外經營仍應落實生態保育。

另外,還有監委提出增聘原住民解說員、增設遊園電動車等環保設施、強化農場對兒童及年長與身心障礙者的友善活動、農場有無成立山林防火小組、有關森林經營權與林政護管權的分工、農場經管土地遭占用,以及福壽山農場茶葉商標遭仿冒、福壽山農場國民賓館新建工程延宕等。

陳菊則回憶,自己在45年前曾經短暫住過武陵農場的「親莊」,並且與當地榮民保持聯繫,但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就斷了聯絡,時至今日她還是很感謝當時榮民的熱情款待,進而成為忘年之交,令人難忘。

陳菊也說,她在過往曾經多次來到武陵農場,這次發現改變許多,例如農場生產的茶葉已成為一種標竿、品牌等,但是從宜蘭到武陵農場沿途,看到原住民部落大面積栽種高山蔬菜,這種栽培方式對山林保育會有影響。

陳菊直言,這些不是退輔會的問題,而是原民會、農委會及政府輔導原住民農業轉型,極度複雜的課題,這也是自己長期關注的原住民議題。

陳菊認為,退輔會的角色一直在轉變,現任主委馮世寬、副主委李文忠上任以來,對於榮民及職員工的認同及照顧,都是非常正確的方向,如果不能與其「同命一體」,退輔會將來在轉型過程中必然會遭遇困難。

▼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巡察退輔會所屬武陵農場露營區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▲▼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巡察退輔會所屬武陵農場露營區。(圖/監察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