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俐靜40歲癌逝!醫建議35歲以上每年乳房超音波 早發現年輕乳癌

▲朱俐靜專訪。(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▲朱俐靜罹患乳癌過世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文/中央社

藝人朱俐靜3日因病過世,享年40歲,朱俐靜早在2020年曾被診斷出罹患乳癌。醫師建議,35歲以上女性可透過每年在固定醫院進行乳房超音波,以利早發現年輕乳癌,早期治療。

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的癌症,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,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,超過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,相當於每天約31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、6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,不論是否有家族史,建議35歲以上女性可透過每年乳房超音波,檢查是否有鈣化發生,不一定要跑到醫學中心,住家附近的地區、區域醫院即可檢查,重點是定期在固定醫院檢查,才能更有利追蹤變化,不建議一直換醫院檢查。

張渭文提到,乳房超音波無輻射線,不會產生疼痛,很小病灶可被發現,再加上東方女性乳腺緻密,尤其45歲以下的女性,不見得都適合乳房X光尋找鈣化點,但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仍是不能互相取代,應是互補關係,不妨在3至5年穿插乳房攝影檢查,可避免超音波漏掉的鈣化點。

張渭文指出,乳癌只要早期發現,第一期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7以上,提醒35歲以上女性每年乳房超音波,早發現年輕乳癌。除定期篩檢,肥胖、酗酒、不必要的女性荷爾蒙補充是乳癌危險因子,建議避免熬夜,維持運動習慣,切勿為了美容,在未與醫師諮詢,就隨意補充荷爾蒙,降低乳癌風險。

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,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,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,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。研究顯示,50歲以上婦女每1至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,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至3成。

鑒於45至69歲婦女是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高峰,因此,國健署提供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(指祖母、外婆、母親、女兒、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)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,建議婦女朋友應定期接受檢查,以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