岸田文雄擔憂東亞成為「第二個烏克蘭」 趙立堅:日本擴軍藉口

▲▼趙立堅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認為,東亞成為第二個烏克蘭的論點,是日本擴軍的藉口。(圖/CFP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北約峰會上表示,「明天的東亞地區有可能成為第二個烏克蘭,對此深感危機」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回應表示,日方在北約峰會上的老調重彈實際上是在為自身擴軍強武尋找藉口,對此,各方早就看得一清二楚。

趙立堅表示,在談論東亞的明天時,首先應該想想東亞的昨天發生了什麼?如果日方真心希望東亞和平穩定,就應該認真反省自身軍國主義侵略歷史,從中吸取深刻教訓,而不是四處煽風點火,唯恐天下不亂。

趙立堅指出,日方強調歡迎北約加大對印太地區的投入,有意充當北約亞太化的急先鋒,這一做法完全是出於一己之私,保持冷戰思維只會在本地區挑動陣營對抗,製造對立分裂。這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國家沒有任何好處。

趙立堅強調,東亞是和平穩定的高地,合作開發的熱土,不是地緣政治的「角斗場」,任何損害本地區和平穩定,破壞本地區團結合作的行徑,都將遭到中國人民和東亞各國人民的共同反對,注定不會得逞。

趙立堅說,中方也會密切關注北約相關動向,對損害中方利益的情況不會坐視不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