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4天遍地開花!大型重機上國道爭路權 高公局堅持取締最高罰6千

▲▼大型重機車主今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。(圖/車主提供)

▲大型重機車主今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。(圖/車主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國內大型重型機車逾20萬輛,車主爭取上高速公路逾10年仍未獲政府同意,發起今(7/1)中午至7/4中午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,不過活動開始前,已有大型重機車主提早出發,直呼「重機行駛國道很安全」。高公局則表示,目前尚未開放大型重機上國道,只要違規,警方就會取締開罰3千到6千元。

立法院2011年三讀通過修正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,允許有條件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,也明定大型重機得依交通部公告時段及路段行駛高速公路,試辦後再依民調決定是否正式開放,不過法條三讀至已過12年,雖經歷2次檢核,政府仍未點頭開放,引發大型重機車主不滿,繼2017年上千輛大型重機上國道抗議後,大型重機今再度遍地開花上高速公路爭路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規劃,上國道爭取路權行動將自7/1中午12時起到7/4中午12時,不過今上午已有大型重機車主悄悄提早上高速公路行駛。

▲▼大型重機車主今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。(圖/車主提供)

▲大型重機車主今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。(圖/車主提供)

不具名車主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時表示,他今天上午已上國1從台北騎到新北市,也有車友上午走國5從南港到坪林,他今天騎了10多公里,一路沒有遇到警方,天氣很好,路況也很好,車子不多,視野可以看得很遠,重機行駛國道很安全,是一條安全的路,不用擔心騎車時小狗小貓或小朋友突然跑出來,心情很棒。

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則表示,今上午已有車友提早行駛國道,原本希望可比照蘇花改模式,事先與高公局和公警局協調,在不影響公眾行的情況下,透過警方引導最短距離上國道到服務區,公警可安全引導和戒護大型重機行駛幾分鐘後抵達服務區,用最短時間表達訴求,不要全國大亂鬥,也避免警民追逐等危險行為,未料高公局卻不同意,高公局都可以開放國道讓用路人路跑,卻不願意讓大型重機舉辦活動,導致車主只好遍地開花表達訴求。

▲▼大型重機車主今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。(圖/車主提供)

▲大型重機車主今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。(圖/車主提供)

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榮譽理事長洪宗寶則表示,事前已向高公局表達,希望申請特定交流道讓大型重機上國道到服務區開記者會表達訴求,但高公局拒絕,態度傲慢,高公局都可以讓民眾慢跑上國道了,卻不能讓大型重機車主上去陳情,公警局也很無奈,為避免多人發生衝突,因此會採事後舉發和科技執法。

洪宗寶表示,後續路權團體7月9日還將有交通解嚴大遊行行動,訴求「拒絕排斥、正視騎士」,爭取省道全面開放機車行駛,開放蘇花改、南迴改通行機車​;全面廢除禁行機車、強制兩段式左轉,並即刻開放大型重機行駛高速公路​,以及訴求全面廢除區間測速等,車主將集結凱道陳情,他呼籲政府應正視騎士訴求。​

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曾鴻忠則表示,今上午已陸陸續續有車友用和平、安全的方式騎上國道,表示大型重車上國道是很安全的,立法院通過修法已10多年,因行政怠惰遲遲未開放,拿民調阻擋推託,才會有這個自發性活動產生,此次上國道爭取路權活動後,若高公局仍未有正面回應或試辦規劃,不排除再發起後續行動,將用拖車運載大型重機上國道服務區佔領表達抗議。

▲▼大型重機車主今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。(圖/車主提供)

▲大型重機車主今上國道行駛爭取路權。(圖/車主提供)

高公局則表示,目前國道還未開放大型重機行駛,只要違規上國道的話,若現場發現可當場攔停,公警局可將依法開單,因國道目前未開放大型重機,因此當場攔查需停駛,採拖吊移離國道。

高公局指出,目前國道還沒有開放大型重機上國道,加上大型重機團體也沒有正式提出上國道申請,也不符可申請使用狀況,國道日前提供路跑活動都是透過地方政府舉辦公益活動,且需封閉國道,重機團體提出公警護送,並非高公局不願意,而是依法無據,只要違規行駛就會取締,將開罰3千到6千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