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代杜特蒂!小馬可仕就任總統 狂讚獨裁父「使菲律賓走向繁榮」

▲▼小馬可仕宣誓就任菲律賓第17屆總統。(圖/路透)

▲小馬可仕宣誓就任菲律賓第17屆總統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5月在菲律賓總統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小馬可仕,6月30日正式宣誓就任第17屆總統,創下父親老馬可仕自1986年被民眾趕下台之後的最大勝利。在典禮上,小馬可仕除了闡述他的政治理念,希望菲律賓人民團結延續前總統任內的建設外,還為父親洗白貪污罪名,讚頌老馬可仕的政績。

據BBC報導,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在當地30日中午12點,於國家博物館前舉行宣誓儀式,成為菲律賓狂人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卸任後的第17屆總統。當天,他在妻子露意絲(Louise Araneta-Marcos)、母親伊美黛(Imelda Marcos)和3個兒子的陪同下,一邊微笑揮手,一邊閱兵。

▲▼小馬可仕宣誓就任菲律賓第17屆總統。(圖/路透)

▲小馬可仕在妻子和3個兒子的陪同下,微笑揮手向民眾致意。(圖/路透)

隨後,他發表了長約25分鐘的就職演講,除了感謝群眾對他的支持外,還為被冠上獨裁、貪污罪名的父親洗白,3次提到了老馬可仕的政績,並聲稱菲律賓後來的建設都是建立在父親努力的基礎之上,「我的父親建了很多、很好的道路;在他任內,稻米的產量也很高,讓杜特蒂總統等繼任者可以持續進步」。

他也在演講中闡述了他的政見,除了要菲律賓人民團結延續前總統任內的建設外,也承諾會讓國家越來越繁榮,「我承諾將跟隨這些巨人的腳步,持續建設。自菲律賓獨立以來,我的父親帶領我們擺脫了貧窮,走上進步的道路,而他的兒子未來也會做到。你不會從我這裡聽到任何藉口」。

▲▼小馬可仕宣誓就任菲律賓第17屆總統。(圖/路透)

▲小馬可仕的母親也出席了兒子的就任典禮,而這位前第一夫人在老馬可仕任內曾因生活奢侈備受爭議。(圖/路透)

報導稱,小馬可仕的就職典禮標誌著一度被人民轟下台的馬可仕家族,經過數十年的鬥爭後,終於東山再起、重獲政治榮耀。老馬可仕自1965年以來統治菲律賓長達20年,其中半數時間處於戒嚴狀態,也擴大了他對權力的控制,直到被民眾起義推翻,家族流亡在外。

小馬可仕在1991年重返菲律賓後,就一直試圖將父親的總統任期描繪為菲律賓進步與繁榮的「黃金時期」,還不斷強調,人民應該要團結一致,不要再回顧過去,而必須展望美好的未來。有批評人士指責,小馬可仕的勝利除了將粉飾他父親在任期內的暴行,也將讓菲律賓「倒退數十年」。

也有分析認為,小馬可仕在上任後將面臨一條艱難的道路,因為仍在從疫情中恢復的菲律賓,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,而且當地的教育與公共衛生體系也陷入了危機,社會分化十分嚴重。另外,在前總統杜特蒂的領導下,如今的菲律賓也面臨血腥打擊毒品和收緊新聞自由控制的影響,因此分析認為,小馬可仕必須盡快重塑政府的形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