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新冠患者「失眠比例高」!染疫康復突現睡眠障礙 恐釀嚴重後果

▲▼義大利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 部分民眾在新冠急性感染症狀康復後出現後遺症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病毒肆虐逾2年,許多民眾染疫康復後,至今仍受「長新冠」(Long COVID)所苦。最新研究顯示,有重要證據表明,長新冠與大腦相關的睡眠、神經及心理問題有關,許多康復者出現睡眠障礙,失眠比例較未曾染疫者高出許多,長期下來恐怕對健康帶來嚴重影響。

《鏡報》報導,長新冠患者可能需要數月才能恢復,且過程中可能突然出現其他症狀,例如睡眠障礙。睡眠醫學專家自歐貝雅(Cinthya Orbea)表示,「睡眠障礙是曾感染新冠的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,他們通報失眠、疲勞及腦霧,有些甚至有日夜節律睡眠障礙(Circadian Rhythm Sleep Disorder)。」由於睡眠對健康至關重要,這種長新冠症狀的長期影響可能比想像中更加嚴重。

發表於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(NLM)的一項研究中,研究人員調查長新冠對神經、心理及生理症狀的影響,發現相較從未染疫者,長新冠患者失眠的比例明顯較高。507名長新冠患者接受線上調查,通報出現頭痛、疲勞、肌肉疼痛、關節疼痛、認知障礙、注意力不集中及喪失嗅覺,且出現嚴重失眠、整體生活品質下降。

此前,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5月公布研究結果指出,18至64歲成人中,有1/5人染疫康復後出現至少一種長新冠症狀;65歲以上長者中,這項比例更達到1/4。英國國家統計局(ONS)近日則公布去年6月數據指出,40%自認長新冠患者的受訪者在染疫1年後仍有症狀。一項針對近百萬名長新冠患者進行的調查中,56%受訪者通報出現疲勞問題,為最常見的症狀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