倫敦污水樣本驚現小兒麻痺病毒 疫苗變異釀禍「恐已在境內傳播」

▲▼英國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,首次在倫敦的污水樣本中發現小兒麻痺症病毒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英國在倫敦的污水樣本中,發現有來自疫苗的小兒麻痺症病毒,讓境內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,首次出現小兒麻痺症蔓延的跡象。儘管英國目前還未有相關人類病例,但為了安全起見,當局還是將這種現象列入全國性事件,並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。

綜合英媒報導,小兒麻痺症是一種嚴重且可能致命的疾病,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間,也是全球近幾十年來一直致力於消滅的病毒。英國衞生安全局(UKHSA)最近發現,倫敦某污水處理廠2至5月間收集的樣本中,居然存有小兒麻痺症病毒,經查證實為疫苗衍生株第2型小兒麻痺病毒(VDPV2)。

▲▼小兒麻痺口服疫苗。(圖/翻攝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網)

▲英國出現的小兒麻痺病毒是口服疫苗變異所引起。此為示意圖,與本新聞無關。(示意圖/翻攝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網)

WHO此前曾解釋,兒童在接種小兒麻痺的口服疫苗時,滅活病毒會在腸道內繁殖,以便人體對其免疫,不過這些病毒通過糞便再回到環境後可能會發生變異,形成疫苗衍生性的小兒麻痺病毒株。雖然這些病毒的威力比原生病毒弱,但仍有可能導致未接種人士受到感染。

儘管英國每年都會在污水中測出一些無關的小兒麻痺症病毒,但這是當地自1984年來,首次在數月間重複發現同一種病毒。由於英國自2004年以來就已不再使用這款口服疫苗,因此科學家認為,病毒可能是由在海外接種口服疫苗的人士帶到英國,並在境內傳播開來。

UKHSA目前還不清楚這種小兒麻痺症病毒的傳播程度如何,但當局目前還未接獲人類出現確診病例的情況,而他們也正在調查病毒是否已在社區傳播。當局22日在向WHO通報後,宣布這是一起全國性事件,並呼籲家長須確保子女已完全接種小兒麻痺症疫苗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