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動亞太地區立憲工程 澳洲憲法學者獲唐獎法治獎

▲▼澳洲憲法學者雪柔.頌德絲推動亞太地區立憲工程,獲頒2022唐獎法治獎。(圖/唐獎基金會提供)

▲澳洲憲法學者雪柔.頌德絲獲頒2022唐獎法治獎。(圖/唐獎基金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邁入第十年的第5屆唐獎今(21日)頒發法治獎,來自澳洲的比較憲法研究先驅學者雪柔.頌德絲(Cheryl Saunders)教授獲獎,唐獎基金會表示,頌德絲教授現為墨爾本大學榮譽桂冠教授,也是該校法學院第一位女性正教授,她以深厚的學養,引領亞太地區許多國家的立憲方針並提供建言,藉由此獎來表彰她在比較憲法的開創性貢獻,特別是推動亞太地區的立憲工程。

每2年一屆的唐獎,今年邁入10週年,從上週六(18日)起到今天,每天上午透過記者會和網路同步直播,各揭曉一個獎項得主,依序頒發永續發展、生技醫藥、漢學、法治獎,每個獎項可獲得5千萬新台幣獎金,包含1千萬元研究補助費,藉此延伸及推廣得主影響力及貢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澳洲憲法學者雪柔.頌德絲推動亞太地區立憲工程,獲頒2022唐獎法治獎。(圖/唐獎基金會提供)

▲澳洲憲法學者雪柔.頌德絲推動亞太地區立憲工程,獲頒2022唐獎法治獎。(圖/唐獎基金會提供)

今天法治獎得主揭曉,由墨爾本大學榮譽桂冠教授雪柔.頌德絲獲獎,唐獎基金會表示,頌德絲教授出生在的巴基斯坦奎達市,五歲時定居澳洲,為墨爾本大學第一位女性正教授,曾獲選為澳洲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及英國國家學術院通信研究員,獲頒澳洲世紀勳章、法國榮譽軍團勳章等榮譽。

唐獎基金會表示,頌德絲教授是比較憲法研究的先驅,更是一名經世致用的實踐者,1988年創辦墨爾本大學比較憲法研究中心,更主張比較憲法的研究方法應廣納百川,融合全世界的憲法經驗,不能只關注歐洲及北美的憲政發展,在比較憲法中的耕耘,成為頌德絲教授在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參與憲政改革的能量。

在比較憲法中的耕耘,成為頌德絲教授在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參與憲政改革的能量,唐獎基金會指出,這些經驗的反饋,拓展她對於世界各地憲法經驗的理解,更讓她對於比較憲法知識如何傳遞並產生助益及深刻見解,從1990年代開始便走訪不同地區,進行立憲工程推動與憲政相關討論,包括斐濟、東帝汶、緬甸、斯里蘭卡、尼泊爾、菲律賓及不丹等國家,這些地方的立憲環境艱困,歷經威權統治轉型,他們面臨的憲法問題,不僅困難,更與人民的福祉息息相關。

唐獎基金會表示,頌德絲教授與亞太地區及其他地方專家學者網絡合作,讓在地學者能一同參與立憲工程,儘管立憲工程時進時退,但透過研究實踐與經驗累積了解到,立憲工程最重要是能讓國家主導並符合當地狀況,才能有效執行,故將比較憲法的方法付諸於實踐中,採取完全尊重當地歷史文化、民情風俗及決策者的作法,與當地學者及工作者一起組織工作坊及論壇,從在地的觀點出發,找出屬於該國的重要議題與可行路徑,對推動亞太與各地的立憲工程貢獻良多,也啟發希望透過憲法改革改變社會的人們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