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巨變! 習近平智囊鄭永年談大陸政治層面發展

▲香港中文大學(深圳)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。(圖/CFP)

▲香港中文大學(深圳)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智囊,被譽為「經濟國師」的香港中文大學(深圳)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接受專訪時表示,要形容中國過去這十年的發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,如果只能用一個詞來描述,那我會選擇「巨變」。

▲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(十八大)。(圖/CFP)

▲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(十八大)。(圖/CFP)

《環球時報》報導,鄭永年表示,十八大後,中國發生深刻變化,但我認為在政治層面發生的巨大變化最具意義。現在有關這方面的討論還不多,但我認為這一點非常關鍵。西方經常能看到中國經濟的巨變,因為經濟有明確的、可量化的數字;一些人也能看到扶貧等社會層面的變化,因為中國中產群體的擴大、貧困人口的減少也有可見的指標來衡量。但是,十八大以來中國在政治和制度層面的變化經常為國際研究者所忽略。

鄭永年指出,一個國家的外部崛起是內部崛起的延伸,而內部崛起的主要標誌,並不僅僅是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,而是它所踐行的一套制度的崛起,「十八大讓中國現代化道路模式更加清晰和成熟,也為那些既要發展、又尋求政治獨立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種可能的模式選擇,這具有非常巨大的意義。」

鄭永年認為,西方一些學者總是說,中國只有經濟改革,沒有政治變革,「這是不對的。我常說,改革開放以來,中國奇跡般地同時實現了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的社會穩定,很少有國家能做到這一點,而這兩者正是在可持續的制度支撐和引導下實現的。」

對於大陸實行的共同富裕關鍵,鄭永年表示,從全球範圍來看,一個國家能跨越「中等收入陷阱」成為富裕國家,已經很難,要(實現)共同富裕,就更難了。即使英美這樣的發達國家,也有非常明顯的社會不公平現象,進而導致了近年來民粹主義的崛起。

鄭永年強調,共同富裕不是「劫富濟貧」,也不是簡單地「分大餅」,「我們應該在過去40多年的基礎上,既追求經濟增長,也必須確保社會穩定,並從社會長期和總體利益來思考這一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