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境檢疫「3+4」今上路! 蔣萬安批政策矛盾:別讓防疫前功盡棄

▲▼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,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,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,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,有旅客甚至穿著全身防護衣,防疫,口罩,出入境,交通,旅客,防護衣,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,航空業,航班,新冠肺炎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今日起,入境居家檢疫天數改為3+4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宣布,15日起入境檢疫改為「3+4」,總量管制上限則提升為單周2.5萬人,對於新制,立委蔣萬安表示,前後矛盾、缺乏明確指引的「類放寬」政策,不只民眾霧煞煞,也讓防疫旅館業者面臨管理上的難題,一個頭兩個大,「重要的防疫政策不該是草率上路,只會搞得大家更加混亂,讓臺灣的防疫前功盡棄!」

指揮中心今針對入境檢疫「3+4」列出5大常見Q&A,強調入境民眾於4天自主防疫期間,仍須以一人一戶為原則,家人不得回來該地點共同居住。親友接送也不需提出申請,民眾返台只要於入境檢疫申報時勾選「親友/機關團體車輛接送」即可。
至於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變更地點,則可向地方申請後以變更1次為限。後4天住在防疫旅館發生外出未歸情形,業者須於隔日上午通報地方政府裁處,地方政府接到後會與民眾確認是否違規,若經查屬實,則可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開罰,最高罰15萬元。
對於新制,蔣萬安指出,國人入境後不再強制要求搭乘防疫專車,可選擇由親友車輛接送,另外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規定,「3+4」期間應以同一地點為原則,後四天的「自主防疫」要滿足一人一戶條件,並通報地方政府同意才能變更地點。

蔣萬安表示,自己接獲民眾反應,自主防疫階段,只要快篩陰就能出門工作,但不能回家和家人同住。換句話說,入境民眾白天為了工作可以趴趴走,晚上卻一定要住在防疫旅館,這樣的邏輯是什麼?

對於新制,蔣萬安批評,重要的防疫政策不該是草率上路,想到哪、做到哪。防疫說清楚、講明白是必要條件,政府不要「一暝全頭路,天光無半步」,每天創新名詞,玩文字遊戲,「只會搞得大家更加混亂,讓臺灣的防疫前功盡棄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