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訪張斗輝1】掌高檢署開啟新視野:實踐檢方新文化

▲▼法律雲專訪台高檢檢察長張斗輝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臺灣高檢署新任檢察長張斗輝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臺灣高等檢察署(簡稱台高檢)新任檢察長張斗輝,在前任檢察長、現任檢察總長邢泰釗之後,接下台高檢,頗有傳承的意味。張斗輝行政歷練豐富、對檢察事務嫻熟,此外,對於跨部會的行政工作也相當在行,接下台高檢檢察長後,除了貫徹政策外,更能「看出不同面向」,開啟高檢署新視野。

司法官學院第20期結業的張斗輝,現年65歲,曾任屏東、彰化、台中地檢署、台中高分檢等檢察長,也擔任過法務部主任秘書、常務次長。他曾因墾丁春吶毒品問題嚴重,夜間帶隊前往墾丁大街宣導站崗;也因職棒假球案件猖獗,親自帶隊進球場坐鎮,更積極打擊詐騙集團。

擔任次長後,他負責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,成功抑制新施用毒品的人口數量。此外,近年來通膨問題嚴重,張斗輝擔任行政院跨部會「物價聯合稽查小組」召集人,在平穩物價方面贏得府院高層讚賞,也獲得基層檢察官高度肯定。

對於張斗輝接任台高檢檢察長,法務部長蔡清祥有極高的期許。蔡清祥在交接典禮時提出檢察新文化理念,要以「專業導向」、「品德第一」、「用心領導」、「創新思維」,以及「專心、專注、專責的態度」,帶領同仁實踐新文化。

蔡清祥也提出七大政策:充分準備《國民法官法》的實施、落實執行毒品贓證物的管理、內勤案件積極運用遠距視訊、尋覓適當之性侵害刑後強制治療處所、強勢壓制聚眾暴力犯罪、有效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犯罪,以及完善規劃九合一選舉查察工作,期許能貫徹執行。

對於部長的期許,張斗輝誠惶誠恐。他受訪時表示,這些政策在他擔任次長任內,已積極推動;擔任檢察長後,期許將部裡的政策落實在各地檢署內。

針對政策的推動與落實,張斗輝能「看出不同的面向」。在談到「準備《國民法官法》實施」的部分時,張斗輝另外舉出了當時因為法庭座位配置,引起討論的「犯罪被害人」問題。他認為,犯罪被害人必須要更多的照顧,未來會強化檢察官專業職能,讓檢察官能在法庭活動上,給予犯罪被害人更大協助。「天秤的兩端—被告的權益、犯罪被害人的權益,都要重視」。

行政歷練豐富的張斗輝,面對法務部交辦推動的業務皆能無縫接軌。諸多繁忙業務,張斗輝說「都在推動」;但考量到有些訊息若公開可能造成負面影響,他此時不適合詳盡說明。相信台高檢在張斗輝的掌舵下,必定能開創出一番新視野。

▼臺高檢在張斗輝帶領下,將開啟一番新視野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▼法律雲專訪台高檢檢察長張斗輝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蔡正傑/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

雷皓明/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

給說法/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台版藍可兒案 二審判刑6月

洪敏超/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黃伊平/以愛之名帶走孩子涉略誘

給說法/網傳兒童色情片將遭重判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劉哲嘉/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

徐弘儒/侵占遺失物得不償失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