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百壯士立院反年改爆警民衝突 立委吳斯懷教唆鬧事下場出爐

▲▼立委吳斯懷施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立委吳斯懷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退伍軍人團體「八百壯士」2018年反對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,號召萬人上街到立法院前陳情抗議,卻出現警民推擠衝突、多人受傷掛彩的混亂場景,事後檢方起訴時任「八百壯士」副指揮官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等13人,涉犯煽惑他人犯罪、妨害公務與傷害等罪嫌,吳斯懷出庭不認罪,堅稱陳情抗議是為了國家長治久安,台北地院今判吳斯懷等3人無罪,8人各拘役50天,另2人獲判公訴不受理。

本案一審由北院審理約2年,吳斯懷始終不認罪,主張政府不能以多數暴力,侵害國家法律制度、剝奪人民享有的退休福利,他強調退伍軍人不是「既得利益者」,而是「受制度保障者」,不容許任意曲解。

吳斯懷在辯論終結時表示,陳情抗議年改,不是只為了「在座這些白髮蒼蒼退伍軍人的退伍金」,更重要的是現役軍人怎麼想,會不會擔心將來還會被改掉,公務員、教師也同樣會操心,募兵困難就是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,這已經影響軍心士氣、影響公務人員、教師維護國家的意願。

吳斯懷說,他甚至不認識同案多位被告,但他們都是為了憲政秩序的穩定、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,請法官考量「在座這些長輩們,年歲那麼大了,為的是什麼?」

被告王寶芸自稱代父抗爭,她說:「我父親今年96歲,已經年邁,他很生氣,可是他沒辦法去,所以我做為女兒,要去替爸爸出口氣!」她強調,父親一生都奉獻給中華民國,為什麼會受到這樣的對待,她在抗爭現場情緒比較激動,因為「我們是庶民,不懂法律,但是我們有情緒、有正義感!」

本案源於政府在2018年間以挽救軍公教退撫財務結構等名義推動年金改革,退伍軍人團體串連成「八百壯士」,抗議改革過劇,傷害退伍軍人養老權益與對國家法令制度的信賴,同年4月25日,「八百壯士」號召萬人上街,齊赴立院門前抗議修法。

警方部署大批警力並架設拒馬,嚴防陳抗群眾衝入立院,最後仍發生警民推擠衝突、多人受傷濺血的畫面。檢方偵辦認為,時任「八百壯士」副指揮官的吳斯懷明知現場混亂火爆,仍在宣傳車上涉指揮群眾破壞拒馬、圍牆柵欄及衝撞警員,高喊「我們要進立法院」。

此外,時為「藍天行動聯盟」成員的王寶芸,也以言語鼓動群眾「把警察抓出來」、「把民進黨的走狗拉出來」、「以暴制暴」等語,涉嫌煽惑群眾對警察動粗,以致不少警員遭人強拉出封鎖線毆打。

檢方起訴吳斯懷與王寶芸涉犯煽惑他人犯罪罪嫌,另11名被告分別因為推擠、拉扯、踹踢警員,被起訴妨害公務、傷害與強制等罪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