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市長誰接班? 在地觀察:交通專業、沒包袱很重要

▲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年即將屆滿,誰來接棒?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年即將屆滿,誰來接棒已經成為當地熱議的政治話題 。(圖/翻攝沈慧虹臉書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年底縣市長選戰中,民進黨仍有幾個縣市尚未定案,其中新竹市特別受到矚目。至於誰能成為現任市長林智堅的接班人,長居新竹的資深媒體人徐嶔煌提出他的觀察表示,新竹市民的特色就是不太談政治意識型態,反而希望未來的市長候選人「要有專業、了解在地問題」。徐嶔煌強調,林智堅市長任內解決了兒童夜間就醫、打造親子及長輩休閒綠帶,「下一任再來要面對的就是交通問題」。

根據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最新調查顯示,新竹市民對於林智堅的施政表現滿意度近七成,有八成的民眾感覺住在新竹是幸福的。徐嶔煌以自己曾在竹科工作,長期居住在新竹的經驗來看,對於林智堅的施政最有感的就是「開設兒童夜間急診」,他表示,新竹市的出生率高,孩童數比許多城市都多,但過去很多父母苦於新竹幾乎沒有小兒科急診,甚至曾經造成憾事,林市長上任後,積極整合市內各醫院資源,開設夜間急診,此外,林一手催生的兒童醫院也將在今年九月營運,這讓許多父母都很有感。

再來就是隆恩圳景觀空間的規劃整建,徐嶔煌說,以前的市府雖然也計畫整建河道兩旁的綠地,但因為沒有對症下藥,水圳的味道很重,所以使用度不高;經過市府團隊徹底整治水質,打造綠地、樹林、公園遊戲場,將水圳兩側串成市區內超大的都市綠帶,成為親子、老人家、情侶的休閒遊憩場所,「新竹市不再只有城隍廟」。

而徐嶔煌也提出他對年底新竹市長選戰的三個觀察,第一就是不能有包袱;第二就是意識型態不管用,反倒是必須具有專業,論述要能讓市民認同;第三則是了解在地。

他強調,新竹市除了原生的居民外,科學園區也帶來許多外來移民,所組成的新竹市民講求就事論事,在選戰過程,「中間選民很多」,從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的調查中,41.5%的民眾認為正直清廉很重要、其次為創新思維34.6%,只有7%受訪者在意是不是新竹人,也與徐嶔煌的論點相近。

其次,徐嶔煌所提到的專業和了解在地,指的是對新竹市要有全面透徹的認識,尤其新竹市的問題,他舉例,林智堅市長或許不是那麼專業,但他對新竹的需求真的很了解,所以他關心孩童、推社福政策、規劃新竹整體觀光;而下一任的市長要面對的,徐嶔煌認為「交通專業」是最重要的,這關係到新竹市的經濟發展、市民生活品質,他真心希望要參選市長者,可以有這方面的專業經驗和計劃論述。

由於林智堅的高滿意度,下一任接棒壓力倍增,不只目前國民黨、民眾黨及時代力量尚未確定人選,民進黨內也還沒定案。而在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的調查來看,政院顧問鄭宏輝與近期曝光的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,兩人的支持度差距約為5%,但黨內長期輔選幕僚認為,在這份調查中,還有超過五成的民眾尚未表態,「畢竟沈慧虹是一個多月前才冒出的人選,又是政治素人,後勢大有可為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