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公司化16項子法年底拍板 交長下令研擬「基層技術人員加薪」

▲▼台鐵今舉辦135週年活動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今舉辦135週年活動,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。(圖/台鐵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推動113年1月掛牌公司化,年底前16項子法要完成協商訂定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基層主管加給太低,以及基層關鍵性技術人員薪資也太低,他已經請交通部人事處研擬,提升鼓勵基層人員投入。

王國材今(6/9)出席台鐵135週年活動致詞時表示,他用最誠摯心情表達祝賀,對過去台鐵同仁日夜堅守崗位帶來民眾服務表達感謝,上週有個退休40年司機員鄭老先生,端午跑到彰化機務段說要請假,他已經失智,連家人都記不清楚,卻掛念還沒請假,運轉室副主任也配合他請假,「他看了非常感動,不知道看了幾遍,這是台鐵員工敬業精神,台鐵員工是大家庭,每個團隊相親相愛、互相扶持,感到感動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話鋒一轉,強調時代在變,台鐵135週年這天,面臨環境巨大挑戰,公司化過去是一個行政機關,受到行政法規束縛,人力預算都受到束縛,限制營運自主空間,有些小事都要層層上報到交通部和行政院,無法及時處理,累積負債1500億元,相當沉重,也讓經營越來越困難,疫情期間每年超過100億元虧損,過去5年平均每年50億虧損,面臨經營困境,太魯閣事件後,社會對台鐵改革殷切,面對營運課題和安全,台鐵必須改變。

立法院5月27日三讀通過國營台鐵公司條例,王國材說,這是台鐵跨時代關鍵時刻,通過只是開始,後續對16項子法和組織改造,是剛開始時刻,台鐵轉變公司將有營運自主權,8成都可以由台鐵公司自己決定,不用層層上報,組織可以彈性調整,安全在公司條例也建立了,SMS安全管理系統和三方評鑑進行式也必須續做,等113年掛牌時將有很好安全基礎。

▲▼台鐵今舉辦135週年活動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今舉辦135週年活動。(圖/台鐵提供)

王指出,台鐵接近1500億元歷史負債也設置基金清零,公司化後也不受國有財產法限制,另外組織條例可突破都市計畫法,過去資產大部分都用租的,除六都外,尚待開發資產潛力很大,譬如舊宿舍和倉庫,地方政府有意見無法達成共識,可以報交通部和內政部變更,開發財源注入收入,就能永續經營,這是日本模式,日本副業收入占6成以上,台鐵現在僅有1成多,土地開發式重要收入,台鐵經營土地收入將帶來正向循環,這是135年台鐵重新改變體質、重建安全營運文化的開始。

針對台鐵員工對公司化仍有疑慮,王國材說,很多人關心公司化工作和薪資福利課題,行政院都有承諾,每項承諾在條例和子法,都會白紙黑字寫下來,包括基層主管加給太低,很多人不願意當主管,基層關鍵性技術人員薪資太低,他已請交通部人事處研擬,希望提升鼓勵基層員工承擔主管或關鍵性基礎工作。

王國材強調,台鐵公司條例通過只是一個開始,未來有一大段路要走,並非交通部一直推,是台鐵同仁和工會一起來想,台鐵135週年的今天,面對台鐵下一個一百年,公司要變成什麼樣的公司,希望接下來公司化過程,16項子法請台鐵和工會溝通,為台鐵公司和員工好原則下,會尊重大家想法處理,他會跟同仁站在一起,願意跟大家一努力,恢復台鐵光榮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