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父親被當醫療廢棄物」 確診家屬痛訴:沒換衣服沒拔針頭就被火化

▲▼立法院 國民黨團召開「染疫死亡大體24小時內火化!家屬終生遺憾!」記者會 確診往生家屬王小姐視訊連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疫情爆發至今,確診死亡多在24小時內被火化,導致民眾無法見到離世家屬的最後一面,但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指稱,只有規定24小時內要通報,並無24小時內須處理遺體規定,引發譁然。 一名王姓家屬7日痛陳,父親入院病逝後被當作「醫療廢棄物」,沒有更換衣服、針頭沒有拔掉、穿著內褲就被火化,家屬只能被迫配合,父親也無法善終,呼籲指揮中心承認錯誤,讓亡者安息,也應擬定更有人性的專責病房管理方式,讓家屬有機會探視,不要讓憾事重演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「染疫死亡大體24小時內火化!家屬終生遺憾!」記者會,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說,來不及說再見絕對是家屬心中永遠的痛,但為什麼來不及說再見?是誰讓他們不能說再見?如果到現在沒有人要出來承認,請問這些家屬現在情何以堪?既然中央政府沒有這樣說,何來地方政府、各地殯葬業者通通都知道要應該這樣做?

萬美玲質疑,指揮中心現在才甩鍋,不想負這樣的責任,莫非是因為這段時間當中,確診遺體真的非常的多,很多遺體在殯儀館停棺間等著火化,陳時中到現在還要否認、甩鍋,真的應該趕快說清楚講明白,否則家屬、殯葬業者情何以堪?

副書記長洪孟楷說,陳時中到底有沒有對家屬心聲感同身受?有家屬陳情指,「其實講一句很中肯的話,他是接受24小時火化的,因為不希望葬儀社因為處理遺體而被感染,所以當他說24小時內火化,會不捨,但只能免為同意,可是陳部長的一句話,瞬間背負了『不孝』兩個字,阿公成灰已經是事實,我再怎麼樣幫他申冤,換來的變成是要投訴禮儀社,家屬要跟禮儀社互相爭執,這就是甩鍋、不負責任、沒有肩膀,不是嗎?」

一名陳情家屬王小姐說,父親在染疫後入住單獨病房,入院19天後病逝,在住院期間家屬完全不能探視,父親也無法踏出房門一步,有如監獄般的管理方式,只能打電話向醫生、護士詢問病情,且父親病逝前醫院沒有發出任何病危通知,因此家屬一直以為父親可以康復出院,但最後他只能孤獨的離世,「這段時間他的心理受到多少煎熬?我對他真的非常抱歉,沒有辦法帶父親回家,家人也是哀痛萬分」。

王小姐表示,醫生後來告知遺體需在24小時內火化,因此家屬只能被迫配合,從入院前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後,接下來只見到一具層層保鮮膜包覆的棺木,且火化過程沒有錄影、沒有家屬在旁見證,「我的親人真的死了嗎?棺木裡面的到底是?穿了什麼衣服?放了什麼東西?我們完全不知道,也無法求證」,後來看護說,父親是在包著尿布、沒有換成自己的衣服、針頭也沒有拔掉的狀況,就被包了3層屍袋,最後看到陳時中在電視上否認「24小時火化」的說法,家屬無法接受,這是在懲罰弱勢不懂法律嗎?且家屬只能被迫接受買單殯葬業者的安排、當晚就被收了6萬元的費用。

王小姐說,她們乖乖的通報確診,避免成為疫情黑數,現在想想,若是當初沒有這麼乖,是否有機會善終呢?原來這就是在台灣守法的下場,難道政府是在鼓勵隱匿疫情嗎?讓她最難過的,是父親病逝後被當作「醫療廢棄物」,大家只想趕快處理他,而不是身為人的絲毫尊嚴,「給了我們(指家屬)一輩子的傷痛」。

▲▼立法院 國民黨團召開「染疫死亡大體24小時內火化!家屬終生遺憾!」記者會 確診往生家屬王小姐視訊連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