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小時遺體火化爭議 洪孟楷「打臉」陳時中:不想擔責任沒肩膀

▲▼洪孟楷委員回應有關福又達代理唾液快篩澳洲規定「嚴禁兩歲以下使用」,台灣上市仿單消失不見相關問題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國民黨立委洪孟楷。(資料照/記者陳煥丞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疫情爆發至今,確診死亡多在24小時內被火化,導致民眾無法見到離世家屬的最後一面,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卻稱,染疫死亡沒有要在24小時內火化,只有要在24小時內通報,引發軒然大波。國民黨立委洪孟楷4日質疑,去年指揮中心說明「地方政府實務上都會在24小時內火化」,且依法第五類法定傳染病「要24小時內入殮或火化」,指揮中心分明就是不想承擔責任,沒有肩膀。

洪孟楷表示,疫情嚴峻,到現在已經近3000位國人確診離去,而最讓家屬感到遺憾的是,確診後24小時內遺體火化,很多人都來不及見上最後一面。

洪孟楷表示,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突然說沒有強制規定24小時內一定要火化,更讓全民傻眼,過去兩年多難道從上到下都誤解指揮中心意思?要的更不是推卸責任的說辭,而是明確告訴醫院、地方政府,往後還有確診死亡個案,應該多久內火化!

洪孟楷並援引去年的新聞為例說,當時的副指揮官陳宗彥回答媒體「地方政府實務上都會在24小時內火化」,代表指揮中心就是知道這是標準作業流程,現在有檢討的聲音,指揮中心又把責任撇清,沒有規定一定要24小時火化,那到底公告期限多久?指揮中心也該清楚說明。

此外,洪孟楷指出,2002年時衛生署公告所謂第五類法定傳染病,就有說明是「要24小時內入殮或火化」;除非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又重新公告,否則以前的公告不認,又不願意明白告知所謂「公告期限」究竟多長?分明就是不想承擔責任,沒有肩膀。

洪孟楷批評,新防疫生活,卻什麼都沒有準備好,連最基本的火化指引也都讓國人難以捉摸,民眾要的不是推卸責任的藉口,而是解決問題的辦法!指揮中心獨攬大權,就應付起相對責任,說明清楚,才能有規可循,避免更多糾紛和困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