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醫學系甜心學霸女自家縱火燒死父親 母弟求情輕判定讞

▲台南市女子劉瑀涵,被控僅因與母親發生口角,竟購買汽油在住處縱火,造成生父喪命、母弟受傷被判刑12年,上訴台南高分院將於18日上午9時30分宣判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台南醫學系甜美學霸女,日前縱火,燒死父親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台南醫學系畢業的劉姓女子,長相甜美人緣極佳,但近年受精神疾病「思覺失調症」影響,2019年5月凌晨與母親口角後,竟購買汽油潑灑在自家客廳沙發上,點火引燃後逃逸,導致父親吸入濃煙後遭燒死。法院審理時,倖存的母親、弟弟均向法院求情,一審將她判刑12年,二審改判10年、執行前施以監護2年。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31日駁回上訴定讞。

判決指出,劉女因罹患思覺失調症之精神病性症狀,在有情緒張力以及壓力情況下,辨識其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,顯著減低。而本案發生於2019年5月15日晚上約11時許,劉女因細故與母親發生口角爭執後,緊繃之情緒及壓力無法排解,竟心生不滿,在翌日凌晨3點半驅車前往加油站,購買汽油17.48公升,帶回自家。

劉女將汽油潑灑在自家1樓客廳沙發睡墊附近,並點火燃燒;她見火勢引燃後立即逃離現場,並駕車逃逸。火勢、濃煙往2樓竄升,在樓上睡覺的父親、母親、弟弟分別驚醒逃生。其中父親因吸入過多濃煙後倒地,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窒息併高溫灼傷,引發燒燙傷併吸入性嗆傷而死亡。至於母親雙側下肢及會陰燙傷,約占體表面積33%,合併吸入性灼傷及左下肢腔室症候群;弟弟也被濃煙嗆傷。火勢在半小時左右就被撲滅,劉女縱火後打算駕車逃往新竹舅舅家中,但在新營路段就失控自撞護欄,車輛被拖走;警方事後循線逮捕劉女,檢方提起公訴。

一審法院審理時,劉女雖坦承購買汽油,但辯稱是要燒母親的轎車,否認要燒死家人。她甚至不堪遭到羈押,當庭要求法官速審速結;還曾經因為不滿檢察官、律師論告內容,當庭情緒失控大罵「你去死吧」、「這不是我做的」。不過家人都選擇原諒劉女,受傷的母親、弟弟均當庭求情,一審法院最後將她判刑12年、刑前施以監護2年。

案件上訴二審,家人仍向法官求情,母親坦承女兒在國家考試後出現精神狀況,但她卻疏未注意,因此懇求法官給予女兒最輕、最輕的處罰。母親也當庭向女兒喊話「我們都原諒你」、「我們都愛你」。二審最後改判有期徒刑10年、刑前施以監護2年;刑度已經遠低於「故意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」的法定死刑、無期徒刑。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31日駁回上訴定讞。

▼法院審理時,女子的母親、弟弟均出庭向法院求情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 

▲台南市女子劉瑀涵,被控僅因與母親發生口角,竟購買汽油在住處縱火,造成生父喪命、母弟受傷被判刑12年,上訴台南高分院將於18日上午9時30分宣判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