邊境何時開放? 陳時中透露1前提:6月初開會檢討觀光邊境旅遊

▲▼EVA AIR,長榮航空,客機,航班,Hello Kitty彩繪機,Hello Kitty夢想機,空中巴士Airbus A300-300,B-16332,出國,旅遊,桃園機場,航空業,觀光,桃機,防疫,機組員,機師,居檢,派飛,檢疫,旅遊泡泡,邊境管制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際各國陸續開放國門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曾表示,邊境開放是遲早的事,由於國內染疫率已達6%,境外移入最高也是6%,當境內、外風險已差不多,邊境嚴管意義不大。陳時中30日也在節目受訪時透露,6月初就會啟動觀光邊境旅遊的檢討。對像日本這樣邊境政策相對友善的國家,可以考慮一下如何管理,但前提還是醫療量能要足。

台灣預計在6月宣布邊境解封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同意指揮中心視醫療量能,適度放寬入境總量管制上限,並調整入境後檢疫天數。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預計在疫情高原期結束後,就會逐步開放旅行社組團限制,另每週入境人數也會從1.7萬人提高至2.5萬人。

王國材表示,目前每週入境人數約1.7萬人,未來鬆綁國門限制後,總量限制將提高到2.5萬人,民航局已開始接洽航空公司,希望可將量能增加到原有的1.2、1.3倍,交通部也著手擬訂放寬防疫計程車限制,有機會恢復過去規定,開放親友載送入境者。

陳時中表示,以前邊境的考量是阻絕境外,過去跟國外染疫率差別是天跟地,所以邊境是嚴管,但現在狀況不同,目前邊境進來的染疫率大概6%多,跟國內染疫率差不多。

對於邊境管理,陳時中指出,思考的方向已經不是阻絕境外,而是醫療量能是否會太過沈重,要不要增加就有利弊衡量的問題,在醫療量能可以負擔的情況下,政府就考量用在經濟相關的地方,比如說要來簽合約、投資的,「要思考有限的醫療量能用在什麼地方對國家最好,不要因為國門的管制變成經濟發展的門檻。」

對於日本開放團進團出,陳時中坦言,如果醫療量能可以因應,第一個考慮的還是要來幫助經濟,如果還有餘裕,對像日本這樣邊境政策相對友善的國家,可以考慮一下如何管理,但前提還是醫療量能要足。

陳時中指出,基本上很多國家用的方式也是一樣,在經濟這部分比較沒有限制,觀光則採用限量的方式,日本日前開放也是說先管制3000人,我們是用條件說、有些國家是用量能說,思考放寬多少是可以承擔的,「我國先啟動經濟這一塊,因為是競爭性的,旅遊這一塊則是攸關互惠跟大家的心情。」

陳時中表示,抗疫期間,韌性要高大家心情要好、如果像中國那樣沒考慮韌性、強力管理反彈也大,至少在Omicron的狀況下用那樣的方法不好。

對於觀光旅遊規定,陳時中表示,觀光局、外交部、指揮中心都有各自對旅遊的警示,以後要怎麼樣限量、各國互惠這都還要計算,6月初就會啟動觀光邊境旅遊的檢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