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樣是議員!她歡樂收罰單 隔週還在議會上提案助警

▲▼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收到罰單。(圖/翻攝自蔡惠婷臉書)

▲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收到罰單。(圖/翻攝自蔡惠婷臉書)

記者皮心瑀/綜合報導

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竟日因違停引來部分質疑施壓不給開單,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蔡惠婷則分享,自己上任後也曾收到警察的罰單,自己當下在路邊就跟警察聊幾來,觀察到基層員警作業困境,便在議會上提案幫忙,之後再收到紅單,還說「突然有一種好感動的感覺」。

蔡惠婷說,2021年3月底,她正要趕到新竹市政府參加一個活動的記者會,就在快到市府的最後一個路口前,騎過東門市場、美乃斯前的巷口後,就看到右後方有一個警察揮手吹哨大聲喊,「妳剛剛闖紅燈了妳知道嗎?」她趕緊停下道歉,「我還真的不知道!因為我騎車時眼睛正前方只看到中正中央路的號誌。(當時是綠燈)」

蔡惠婷表示,警察聽完開始拿出厚厚的紅單開始抄寫,由於那時還是傳統人工手寫,製單約5分鐘,在警察書寫空檔,她便開始研究為什麼會沒注意到號誌。原來這是行人專用時向的柱立式號誌,直立在兩側人行道上,騎車直視時容易被忽略,只看到前方橫式的號誌;平常是閃黃燈,只有行人按鈕時才會變成紅燈。

蔡惠婷開始與警方閒聊,先是提到改善這個路口的狀況,接著看向罰單,「我們新竹市還在用這種手寫罰單,要寫很久很累吧!目前都沒有電子罰單嗎?」警方回應,「對啊,我們新竹市還沒有,別的縣市有。」之後警察寫好罰單,便開口問,「妳是做什麼的呀?感覺好像在公部門工作喔…」她才不好意思的說,「我…我是議員啦!」

蔡惠婷回憶,警察一開始很緊張,但她強調,「本來違規就要開,我們的立場既然是支持警察執法的,那當然就不能做銷單這種事。你們放心,我不會去跟上面說。」員警才鬆了一口氣。

2021年4月12日,蔡惠婷便提案市府增購「交通違規舉發攜帶式藍芽印表機」,搭配電子舉發製單系統,來提升警察製單的效率與準確率,而就在通過提案一年後的同月份,她就因為機車停等時不小心誤闖紅燈,又被剛好巡邏的年輕員警騎機車攔下,在路邊開起單來。

蔡惠婷指出,她交出身分證後,員警輸入手機,他看了一下名字,突然意會到什麼,壓低了聲音遲疑地探詢,「妳是…?」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:「嗯…我是。」但也趕緊揮手說:「沒關係,不要緊張。 我違規是事實,本來就該開。」員警則鎮定地說,「我們又沒有做不對的事,沒什麼好緊張的。」然後差不多約一分鐘,印表機印出小紅單,交到她手上,看到自己提案後得到的熱騰騰的電子罰單,突然有一種好感動的感覺。

蔡惠婷提到,只要罰單一開下去,就會進到系統,沒辦法再取消或收回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民代或特殊人士,會在警察開單前就先報名字。因為後續如果如徐巧芯講的,「那我們再回去講啊!」其中有一種做法是由派出所自掏腰包繳掉罰單罰款,也難怪爭議事件的員警會說,「反正之前開過的經驗,有開等於沒開。」

蔡惠婷強調,身為議員,一定要深知在這身分位置的重量,因為民代會質詢,民代會砍經費預算,民代可以去盯他們的長官,像這個月就發生台中有員警取締太認真,取締到民代服務處,結果有議員質詢,該員警當天下午馬上收到發配邊疆的調職派令。「所以我們身為民意代表,更要自律、自重、自愛,一定要 謹守我們權力使用之處,才能贏得尊重,才對得起人民選出來的我們、願意交付信任的我們。」希望大家可以正視員警執法困境。

針對違停案,台北市警局27日公布密錄器畫面,還原員警當下的行為。徐巧芯28日召開記者會再次表達道歉,並說自己影片中語氣平和,證明沒有施壓,可能是說者無心、聽者有意,但身為公眾人物,她接受各種檢驗,但一開始爆料是指她不讓員警開單,這是非常明確的惡意跟抹黑,她會堅持提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