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快1天猛爆急性腦炎!急診醫曝「孩子這樣做」可降低腦炎機率

▲▼台北市兒童BNT疫苗開打,新冠肺炎,本土疫情,疫苗接種,新冠肺炎疫苗,輝瑞兒童BNT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BNT兒童疫苗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中重症,共存,清零,5-11歲兒童,mRNA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謝宗學指出,兒童接種疫苗,可能降低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指揮中心統計本土累積18例兒童重症,8例死亡,有5例因腦炎死亡,引發家長擔憂。對此,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依據看診經驗,孩子發燒48小時是關鍵期,「猛爆急性腦炎幾乎出現在發燒的當天或隔天」,若讓孩子接種疫苗,「可能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,進而降低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。」

謝宗學在臉書粉專《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》表示,他在小兒急診室雖然尚未遇到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的病人,但聽了研討會的病例分享,加上這幾週診治幾百位確診的輕中症兒童,讓他觀察出10個警訊與推論,如下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|反覆高燒(大於 39 度)

通常發生在未滿12歲尚未接種疫苗的族群,特別是5歲以下的幼童;12歲以上的青少年,大部分接種過疫苗,主要症狀是喉嚨痛,不見得會發燒,即使有發燒症狀,較不會出現反覆大於39度的高燒。

2|幼童高燒的時間約48-72 小時

48小時後發燒症狀逐漸緩解,大部分在72小時內完全退燒;若高燒超過72小時且沒有改善的跡象,意即在三天後仍然持續體溫超過39度以上的反覆高燒,要懷疑出現併發症的可能,如肺炎或敗血症等。

3|高燒兒童前48小時是最不舒服的時期

即使服用退燒藥物,退燒的效果有限,常停留在39-40度以上的體溫,孩子常因為高燒活力不佳、無法進食、嘔吐、腹痛、頭痛、頭暈。大多數高燒兒童撐過48小時後,症狀大幅改善。

4|猛爆急性腦炎幾乎出現在發燒的當天或隔天

意即出現在發燒48小時內,表示發燒48小時內可能是病毒量最高和發炎反應最猛烈的時期,容易發生病毒順著血流進入腦部破壞腦組織和出現嚴重的免疫風暴。

5|雖然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發生族群跟腸病毒 71 型類似

主要針對5歲以下的幼童,但病程不像腸病毒 71 型主要是腦幹腦炎,反而比較像流感造成的猛爆急性腦炎,全腦皆可能受到影響,演變成嚴重腦水腫,迅速致死。

6|關於新冠肺炎併發猛爆急性腦炎的機轉

因為其超快病程,我比較偏向病毒直接入侵腦部造成破壞為主,之後產生的免疫風暴為輔;先有病毒血症,血液裡的病毒進入腦部,再有猛爆性急性腦炎,所以會合併敗血性休克。以上機轉是個人推論,需要更多研究證實。

7|熬過關鍵48小時

根據上面的觀察和推論只要孩子能撐過高燒和血液中病毒量最高的48小時,突然變成猛爆急性腦炎的機率應該大幅下降。

8|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存在血液中

可能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,進而降低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。

9|若有跟克流感一樣安全的口服抗病毒藥物

在48小時內服用,降低病毒血症的程度,可能因此降低急性腦炎發生機率。

10|兒童3天發燒期結束後

有時候在病程4-5天時,出現下肢痠痛無法走路的情形,可能發生橫紋肌溶解症。

▲▼5/22公佈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公佈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文章曝光後,不少家長寫下孩子確診後的揪心過程,「四歲孩子也是確診後反覆發高燒,直到48小時一到就開始真正退燒,但那48小時真的足以折磨死家長」、「我2個孩子,4歲的真的是燒過3天就好了,前2天都在39.4遊走,吃了退燒藥也不過降到38.5,但頭過身就過,第三天中午開始可以降到38以下時,已是一尾活龍,連咳嗽都沒有」、「家裡的三個小孩也是兩天持續高燒39.8~40度,補充水分怕太慢,各種水分的飲料都給他們盡情喝」。

對此,謝宗學補充回應,孩子發燒期間「水分補充很重要,脫水時體溫就很難降下來」、「水分補充真的很重要,這時候不用在意糖份飲料了,能喝得下去最重要。」

▼許多家長分享孩子發燒與退燒的經歷。(圖/翻攝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