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慢半拍怎麼跟上世界? 蔡壁如再批「超前部署」沒落實

▲▼立委蔡壁如、邱臣遠等人舉行「防疫調整慢半拍,台灣怎麼跟得上世界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防疫政策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本土疫情確診人數連日攀高,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25日舉行記者會批評,台灣疫情爆發時間晚,政府卻一直未能落實超前部署,呼籲應將重點放在壓低「死亡數」,減低無症狀和輕症耗用行政與醫療資源,參考新加坡、韓國等國家的經驗,把重點放在維持醫療量能。

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「防疫慢半拍,台灣怎麼跟得上世界」記者會。蔡壁如表示,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(WHA)台灣仍被排除在外,台灣要正式參與組織,才能做「rule maker」,而不只是「rule taker」,舉例來說,即便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,仍然願意在氣候變遷等議題合作,美中霸權都願放下身段,而台灣的脾氣卻更大,政府應該展現更靈活且彈性的外交政策,務實參與國際。

蔡壁如指出,國內疫情方面,政府一直未能落實的超前部署,尤其台灣疫情爆發時間較晚,讓台灣有參考其他國家疫情發展的機會並提前準備,而不是見招拆招而已,台灣現階段已進入高原期,然而確診數是死亡數的先趨指標,因此在確診數見頂後,重點便轉向能否壓低後續的死亡數。

蔡壁如表示,新冠肺炎除了造成感染死亡,更會排擠治療其他疾病的醫療量能,造成間接死亡,政府應參考各國的「考古題」,減低無症狀和輕症耗用行政與醫療資源,大染疫時期,重點在於維持醫療量能;如韓國與新加坡,死亡率都沒有隨確診數升高,而這便是台灣接下來的目標。

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補充,兒童確診數、致死率攀升,全國的家長大概都睡不安穩,兒童的確診及死亡數不斷攀升,一再顯示兒童防疫配套措施還不到位,家長求助無門又心急如焚,政府的作為卻不能撫平民眾的滿腹怒火,難道真的只能像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所說的「要怪,就怪病毒吧」?

邱臣遠表示,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(CDC)的報告指出,Omicron感染爆發,17歲以下兒童住院率迅速上升,政府應全面提升兒童醫療量能,讓重症兒童能快速獲得妥適的醫療照顧,另外,家長最關切的就是兒童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打得到疫苗,但各縣市的兒童疫苗預約都被秒殺,根本一劑難求。他建議,英國現在已經建立了15個專門的兒科中心,為確診兒童提供新冠長期病症護理,而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也在進行類似的配套措施,經驗可供台灣參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