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死亡證明「法醫稱疫情要收7500」他氣炸 網點1關鍵:恐誤會了

▲▼ 相驗,死亡,埋葬,棺材。(圖/pixabay)

▲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一名網友發文抱怨,近日奶奶在家中自然死亡,請法醫來開立死亡證明,沒想到法醫卻告知因為疫情關係,需多做一個PCR檢測,收費要「6500元起跳」,連一旁的禮儀師都感到驚訝,讓他氣炸,不過有網友對此指出,開立死亡證明的應該不是官方的法醫,而是私人診所的醫師。

這位網友在臉書社團「爆料公社」發文抱怨,奶奶高壽在家辭世,向警察通報後,請了法醫到家中開立死亡證明,在簡單的檢查後,法醫開口總費用是7500元,一旁的禮儀師聽到這個數字也很訝異,因為一般費用大概落在3000~4000元左右,便與法醫開啟了一段「攻防戰」,法醫後來表示,「因為『疫情關係』,醫院規定就是要收『6500(元)起跳』,因為要多做一個PCR檢測,加上開到25張,所以酌收一點手續費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原PO家人請來的禮儀師針對價錢,與法醫理論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)

▲原PO家人請來的禮儀師針對價錢,與法醫理論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)

禮儀師對此相當不解,與法醫爭論了一段時間,最終以5000元的價格,加上原PO父母多給的1000元,讓法醫接受並離開。但原PO對此仍是氣炸了,質疑「這有道理嗎?」

貼文曝光後,不少網友留言痛批,「賺往生者錢還這樣誇張,一定不會有好下場」、「賺這種錢還理所當然的態度好過分喔」、「有點誇張欸」、「聽敘述法醫想凹你們的感覺」、「這種錢賺的下去?良心在哪?」「這種錢也亂亂漲,真的無法無天的社會亂象」。

不過也有網友指出,有可能是原PO誤會這位「法醫」的身分了,「一.法醫只有地檢署才有;二.地檢署法醫相驗是免費的;三.幫奶奶相驗的人不是法醫,因為奶奶在家中是自然往生,屬於行政相驗,只要具有醫師資格的人都可相驗」、「這個不是法醫,法醫是地檢署依相關事件才有請法醫驗屍,那是免費的」、「行政相驗開立死亡證明書,醫生為之(衛生所醫師、開業醫師);司法相驗開立相驗屍體證明書,公職法醫師為之(各地地方法院檢察署)」、「我想家屬應該誤會了吧,正常法醫只有通報刑事相驗才會出來驗屍,而刑事相驗的不用費用,需要費用的都是合格醫師或是私人醫師才需要費用,你們請私人醫師來開立死亡證明,當然要費用,我覺得法醫跟私人醫師的部分,你要說清楚,不要混淆」。

還有網友找出台北市政府衛生局「在宅病故驗屍(行政相驗)服務」費用的資訊,台北市西醫醫院診所到宅進行行政相驗,需由喪家負擔新台幣2000~6500元(交通費另計)。

▲▼有網友搜出自然死亡行政相驗相關規費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)

▲有網友搜出自然死亡請行政相驗的相關規費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