靠意志力沒用!告別「拖延腦」第一步:更換口頭禪

▲▼美女、妹子、可愛、正妹、清純、日系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想戒掉「拖延腦」卻每次都失敗嗎?其實換掉口頭禪就可以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akutaso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想確認自己有沒有「拖延腦」,可以想想自己是不是什麼事都會說「等一下」,而有拖延腦的人,會從一開始想要戒掉拖延,經歷幾次失敗之後,最後開始說「自己是不到死線就不做的類型」,想要成功告別「拖延腦」,光是靠意志力是不夠的,在《告別拖延腦》一書中提到,第一步就是要讓自己更換口頭禪!

▲告別「拖延腦」。(圖/高寶書版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《告別拖延腦》。(圖/高寶書版提供)

要如何更換口頭禪,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從「可是……」變成「沒問題!這樣的話……」,因為「可是」這個詞就是引起拖延的口頭禪!你是不是當有人對你提出建議,或是自己跟別人說話的時候,一開口就說「可是」呢?就連已經拿起這本書的人,好像也會聽到一個聲音說:「可是這些實驗⋯⋯」試著在收到別人的提議時,改說「你說得對!這樣的話⋯⋯」吧。

「可是發生這種情況要怎麼辦?」和「沒問題!那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該怎麼辦?」,兩句話相比,自己對待對方的態度完全不同,人在使用「可是」這個詞的時候,心跳和呼吸會加快,身體進入交感神經活動占優勢的高代謝狀態,這是一種顯示自己優於對方,在生存競爭中獲勝的模式。在消極、沒有幹勁的語言背後,其實是設法逃避變化的神經在作祟。

相對地,在表示「沒問題!」的情況下,腹側迷走神經系統就會抑制交感神經系統,與對方建立信賴關係,進入集體解決問題的模式,不會讓身體無謂地進入高代謝狀態,適度放鬆,視野開闊,當情緒起伏少,就能發揮高水準表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