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595家長照機構爆確診 羅一鈞:員工+住民逾4千人染疫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疫情延燒,雙北長照機構陸續傳出群聚感染事件,台北市浩然敬老院院內更爆發126人群聚染疫釀成3死,外界擔憂全台長照機構狀況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今(14日)表示,今年全台595家住宿型機構中,工作人員累計1526位確診,住民部分則有2881位,總計超過4400例,但中重症不在要通報內容,後續還要進行比對。

本土疫情延燒,雙北陸續爆發長照機構群聚染疫狀況,例如台北市浩然敬老院院內爆發126人群聚染疫,釀成3死事件,外界擔憂全台長照機構狀況,以及確診者是否中重症者偏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北市疫苗機動接種隊12日前往浩然敬老院為長者接種疫苗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北市敬老院發生群聚感染事件,圖為北市疫苗機動接種隊12日前往浩然敬老院為長者接種疫苗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暫時代理指揮中心發言人的羅一鈞表示,住宿型機構包括長照、護理、社福等等,今年到現在為止,全台595家住宿型機構當中,工作人員累計1526位確診,住民部分則有2881位,累計達4407位,但因為中重症不在通報內容,後續還要進行比對,但每天列表時會看到,有些針對長照或慢性病描述,確實每天中重症案例,是有包含到一些長照機構住民。

至於長照機構工作人員是否可提前返回工作崗位?羅一鈞指出,因應長照住民染疫事件多,確實很難完全避免群聚,可能是工作人員或相關人員將病毒進入機構,照護也會優先啟動備援人力,若不足時可提前召回居隔人力,若還是不足,就可以召回確診者照顧確診者,但前提是要本人同意,以及屬於輕症或無症狀,還有動線與區隔計畫,也要報CDC指揮官同意後才可召回確診者。

▲▼指揮中心5/14記者會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一旦長照機構內若爆發群聚,羅一鈞表示,現在原則是先進行機構內的感控,把確診、非確診做適當區隔,並就地安置居隔開,染疫長輩則先投藥,接觸者若快篩陽性,不用PCR就可投口服藥。

而為了鼓勵長照機構人員返回崗位,陳時中指出,衛福部相關主管單位,也有訂定相關照顧確診者的獎勵辦法,可作為地方政府召回人力的參考,目前針對護理人員,提供每人每班5千照顧確診者獎勵,照服員部分,白班跟小夜班提供每人每班3100元,大夜班也有3500元,社工也有相關獎勵基準。

陳時中進一步說明,長照機構或住宿型機構裡面,群聚可能性是蠻高,現在原則是,照顧機構有重症者當然需要移出,其他其無症狀或輕症住民,則以就地隔離安置為原則,配合合作醫療機構快速診治,其次快篩陽性立刻給口服藥物,所以透過就地安置加上快速給藥,還有醫療機構照護,希望可把住宿型機構照顧好,因為裡面有確診者就地安置,所以照顧人員可能會需要照顧確診者,故會提高相關獎勵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