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確診數連日破萬 他:台灣防疫「成也阿中,敗也阿中?」

▲▼0509陳時中堵訪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。(資料照/記者陳煥丞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本土疫情嚴峻,針對政府的防疫措施,民怨四起。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,此時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兩年前疫情剛起時,幾乎全民都喜歡的那個阿中指揮官已判若兩人,「此時的陳時中頗有年羹堯的樣子」。

游盈隆說,這波Omicron疫情,陳時中預估大概五月底六月初就是高峰,七月將會趨緩,但這究竟是基於科學,還是基於一廂情願的想望?不得而知。因為事實上,醫界對Omicron疫情何時會過去,並沒有共識,就有醫界大老認為恐怕要到九月才趨緩。

游盈隆指出,過去三天,確診人數天天破四萬,不僅讓台灣5月9日一舉越上世界第一,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長期統計資料,以最近28天估計,本來世界排名150名以後的台灣,過去28天飛越前進,如今已超越巴西,和泰國在伯仲之間,進入世界前12名。這根本就是一場惡夢,但也是活生生的事實,中重症和死亡人數很短時間內破千,全台藥局前買快篩試劑人龍再現,不分老少,苦難與恐懼持續擴散中。

游盈隆表示,超商八大通路昨天上午十點起開始也能販售快篩試劑,這是政府試圖撲滅全台民眾怒火的努力,也代表甫實施11天的快篩實名制政策的重大修正。昨天超商通路販售成效欠佳,民眾仍選擇去藥局等候買一劑一百元的試劑,價格落差一劑達80元,或者說1.8倍,是主要原因。換言之,增加超商通路,並沒有立即解決快篩之亂。

游盈隆強調,前副總統陳建仁,也是總統蔡英文最倚重的防疫專家,昨天接受英國衛報訪問,也坦承「政府在快篩試劑上準備不足」,而蔡總統近期三番兩次強調政府已購買一億劑的說法,亟欲安撫民心,但恐華而不實。種種跡象都顯示,蔡政府決策官員這次嚴重低估Omicron病毒爆發力,造成對人民健康與生命的傷害,以及社會與經濟生活的全面衝擊,難辭其咎。

不過,游盈隆批評,與陳前副總統虛心坦承準備不足,陳時中的態度卻霸氣外露,而且霸到毫無道理的程度。或許,陳時中已經累了,兩年多艱困的防疫工作,就算是鐵人也會倒,他其實已立下不少汗馬功勞,為台灣博得「台灣是全球最安全地方」的美名,台灣人會記得。

游盈隆認為,此時此刻,面對具有毀滅性的疫情危機,身負重責大任的陳時中應展現「以天下蒼生為己任,置個人禍福於度外」的非凡氣度、智慧與勇氣,虛心超越官僚行政體系的本位主義,充分反省檢討近期相關防疫作為與不作為的得與失,對與錯,才真正對得起國人,未來的路才能繼續走下去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