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需要居隔?一圖秒懂「4類人7種檢疫型態」 都不能內用、聚會

▲▼面對疫情各類人反應與作為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歸納出4種對象檢疫型態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※點圖放大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來陸續調整防疫政策,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這陣子以來確實變化有點快也多。其中,若屬於「確診者、入境者、密切接觸者和其他民眾」4類別對象,到底該怎麼好好保護自己,只要一張圖就可看懂,不過要特別注意,這4種人都不能出門趴趴走,更不可到餐廳參加聚餐等活動。

確診者(7+7)

居家照護7天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輕症/無症狀,且符合居家照護健康及環境需求條件。

2.無症狀或症狀緩解,且距發病日或採檢日滿7天,得解除隔離,無須採檢,解隔後進入自主健康管理。

自主健康管理7天:

1.已結束居家照護者。

2.無須快篩就可以外出,禁止前往人潮擁擠、餐廳內用、聚餐及聚會等活動。

▲▼國內疫情多點爆發,連日確診人數創新高,民眾篩檢需求增高。耕莘醫院設置於院區的新冠肺炎社區篩檢站,連日都有民眾大排長龍等著做PCR篩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陳時中坦言,近來防疫政策改變有點快也比較多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入境者(7+7)

居家檢疫:

1.對象為所有自外國入境者。

2.入境時採檢,7天期滿且期滿當日外篩陰性,進入自主健康管理。

自主健康管理7天:

1.已結束居家檢疫者。

2.無須快篩就可以外出,禁止前往人潮擁擠、餐廳內用、聚餐及聚會等活動。

▲▼5/8起調整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5月8日起指揮中心調整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※點圖放大

密切接觸者(3+4)

居家隔離:

1.同住親友及住宿同寢室友。

2.自最後接觸(第0天)隔日起算居家隔離3天,收到接觸者匡列時進行快篩,結束後進入自主防疫。

自主防疫:

1.已結束居家隔離者或被匡列時已逾隔離期間,但仍在自主防疫期間者。

2.「必要時」快篩陰性可外出,學生則要在自主防疫期間滿次日快篩陰才能返校上課。

3.禁止前往人潮擁擠、餐廳內用、聚餐及聚會等活動。

▲疫情相關素材拍攝,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,校方今日以LINE家長群組及發放通知單放式,通知家長明日起(5/6)全校7.8年級生停課至5/12日,9年級生停至5/20日會考當天,無確診才能到校參加會考,停課期間學生採遠端線上教學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鄭遠龍攝)

▲指揮中心表示,自主應變對象,可看感染風險程度實施防疫假、停課等。(圖/記者鄭遠龍攝)

其他民眾

自我健康監測:

1.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,若密切接觸者快篩陰後,可解除監測。

2.確診者同場域工作者(高風險-24小時內,無適當防護,長時間接觸15分鐘以上),無症狀有接種3劑疫苗滿14天者,健康監測至最後接觸日滿7日。

3.避免前往人潮擁擠、餐廳內用、聚餐及聚會等活動。

自主應變對象

1.確診者的同班同學、同場域工作者。

2.依「企業因應疫情持續營運指引」,採自主應變措施,含依感染風險程度實施防疫假、停課等。

▲▼指揮中心5/7記者會,返回職場工作應變方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公布返回職場工作應變方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 ※點圖放大


【了解更多】

►職場有確診「同事免居隔」!最新指引出爐 陳時中:無症狀正常上班
►停課標準變更!國小同班停3天、國高中只匡「九宮格同學」
►停課新標準!國高中到大學取消全班、全校停課「以確診個案為核心」
►指揮中心:居隔電子圍籬退場 密切接觸者僅匡列「同住親友」
►條件放寬!居家照護滿7天「無需採檢」直接解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