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就職典禮在即 吳釗燮證實台灣未受邀

▲▼尹錫悅20日在記者會上解釋統辦公室遷移計畫。(圖/路透社)

▲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將在10日舉行就職典禮,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證實,台灣沒有收到韓國的正式邀請,外交部持續透過管道讓韓方知道,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恭賀尹錫悅就職,也恭賀韓國人民經過民主選舉,選出新的國家領導,目前都有透過管道在爭取當中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邀請吳釗燮、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等人報告「當前我國推動公眾外交與華語教育之策略及成效」,並備質詢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詢問,尹錫悅將在10日舉行就職典禮,台灣到底有沒有正式被邀請。

吳釗燮回應,台灣希望能夠依照往例,邀請立法委員前往參加,「但是因為疫情的因素,沒有辦法安排出來,我們的委員沒有辦法去,去那邊或者是回來這邊,可能都有一些問題」。

王定宇再問,韓國到底有沒有正式邀請台灣參與,吳釗燮則說,目前都還在討論當中,「雖然時間沒有很多,原來我們是希望能夠安排立法委員去參與,但是到目前為止」。

王定宇認為,韓國並沒有很正式地邀請台灣參與,他相信立委這麼多,一定總會有人願意去,尹錫悅就職在即,關鍵是不是韓國根本沒有正式邀請台灣出席,吳釗燮坦言,「委員說得對」。

王定宇指出,就職典禮是由韓國現任總統文在寅政府籌備,卻在邀請當中漏了台灣,詢問外交部是否有透過友好台灣的相關國家表達態度,包括韓國、日本、台灣、菲律賓等第一島鏈的國家,應該要互相合作、要有默契。

吳釗燮表示,目前持續透過管道讓韓方知道,外交部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,恭賀他們總統當選人的就職,也希望能夠有機會恭賀韓國人民,經過民主選舉選出新的國家領導,都有透過管道在爭取當中。

2008年前南韓總統李明博就職典禮,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擔任特使前往韓國,卻在最後一刻遭中國大陸打壓無法出席;2013年前南韓總統朴槿惠就職典禮,王金平成功率領立法院代表團出席慶賀;2017年文在寅上任,因朴槿惠遭彈劾未舉辦就職典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