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在寅發表卸任演說!讚嘆南韓「危機中強大」:成領導全球的強國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總統文在寅今(9)日卸任,5年總統任期即將正式劃下句點, 上午10時(台灣時間上午9時)在青瓦台本館發表約12分鐘的卸任演說,他強調達成「像樣的國家」是每位國民的願望,而這份願望不會因卸任而停滯。同時,他談及南北韓關係、韓日關係,以及在新冠疫情中,政府屢將危機化為轉機,讓全球見證南韓的實力。

▲▼南韓總統文在寅9日上午在青瓦台本館發表卸任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總統文在寅9日上午在青瓦台本館發表卸任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在寅表示,此刻終於能卸下重責大任、成為一位平凡的國民。他在演說中首先提到5年前的燭光集會,當時民眾對於「像樣的國家」訴求呼聲之高,表示民眾在一片和平、且具文化素養的氛圍提出訴求,並在憲法規範下完成彈劾(時任總統朴槿惠)、達成政權輪替,如此具高度成熟的民主意識受到外媒讚賞。

文在寅提到南北韓關係,表示平昌冬季奧運成功將戰爭危機化為和平希望,他也提到和平是南韓生存與繁榮的條件;在這之間存在著難以越過的障礙,就如日本對南韓實施的半導體原料出口限制,不過民眾將危機化為轉機,甚至在全球新冠疫情下締造出口額最高的佳績,這乃因於南韓製造業在全球具有高度競爭力。

文在寅提到南韓政府將危機化為轉機的其他實例,如在新冠疫情下全面擴大口罩生產,以及生產、主導研發新冠快篩試劑,以及前陣子南韓缺少車用尿素。

文在寅讚嘆,這場新冠疫情讓全球見證到南韓高度發展的醫療量能與實力,成為全球稱羨的「防疫模範國」,其中國人們的力量在疫情中反而變得更強,此點讓他深受感動,而在疫情中反而締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佳績,包括經濟最快復甦、人均所得突破3萬5000美元。

文在寅表示,在經歷此波新冠疫情後,南韓在民主主義、經濟、貿易出口、數位革新、防疫、醫療保健、文化、國防軍事產業、氣候危機、外交、國際合作等多項領域成為「先進國家」。

文在寅也提到,如今在後新冠時代下,南韓已經開始逐漸解封,包括脫口罩(室外解除口罩令)、將新冠肺炎從1級傳染病調降為2級。

他表示,「南韓是在全球危機中逐漸強大的國家,也是全球唯一從二戰時的『開發中國家』脫胎換骨為『已開發國家』的國家,是危機中強大的國家、任誰都無法動搖的國家、領導世界的國家,而這主角當然是全體國民。」

最後,文在寅也期盼接任的尹錫悅政府能續寫歷史新頁,改革完成前任政府未竟的成果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