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腎不能停!花蓮慈濟特訓護理師 24小時為確診腎友服務

▲一般做一次完整洗腎耗費約5小時,但為確診者洗腎,每次過程時長近7小時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一般做一次完整洗腎耗費約5小時,但為確診者洗腎,每次過程時長近7小時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全台目前約有9萬名洗腎患者,需要定期仰賴洗腎機和RO機做血液透析。隨著Omicron疫情蔓延,花蓮慈濟醫院於今年4月首度出現洗腎患者確診,需在防疫專責病房進行治療,為兼顧防疫措施和洗腎工作,花蓮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特別訓練一批護理師,於專責病房24小時輪流為確診腎友服務。

「最辛苦的是執行確診腎友的洗腎工作。」林欣穎護理長指出,去年五月中旬全台爆發本土第一波疫情,所幸花蓮慈院院內並無出現確診的洗腎患者;但今年四月這波疫情,在短短一個月內,專責病房就收治了七位腎友,其中包括3位自友院轉來的重症患者。「穿著全套隔離衣進行洗腎業務,護理師也額外承受了不小的壓力。」不僅加強特訓血液透析護理師的防護裝穿脫法,人力調度更是一大考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欣穎護理長表示,一般完整做一次血液透析會耗費約5個小時,但為確診者洗腎需要落實移動式RO機的清消,以及每次進出病房的穿脫工作,導致每次完成血液透析的過程時長近7個小時,所以護理師需要輪12小時的班,且在每週一、三、五24小時不間斷的輪值,才能為腎友完成洗腎的重責大任。

▲一般做一次完整洗腎耗費約5小時,但為確診者洗腎,每次過程時長近7小時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護理人員皆採分艙分流避免交叉感染,且每週做一次PCR採檢。

花蓮慈院設有兩間血液透析室,自今年疫情爆發開始,單位內所有護理人員皆採分艙分流,將排班人力固定分成兩邊,避免發生交叉感染,醫護同仁每週做一次PCR採檢,病床旁的圍簾也嚴格半拉起,只留下通道側以便醫療團隊照看,盡量隔開每床之間的距離。不僅醫療端防疫措施升級,血液透析室針對未染疫的常規洗腎患者也有相應規範,包括每天固定三次廣播宣導,加強衛教進入洗腎室前先以洗手液清潔手部,透析過程中均需全程戴好口罩勿將口鼻露出,結束療程後再次淨手才離開;同時每週分別進行一次PCR篩檢和一次的抗原快篩,並鼓勵腎友與陪病家屬打滿三劑疫苗。

林欣穎表示,洗腎患者中多數人的病因是慢性疾病,為染疫後的中重症高危族群,因此每輪一個班次,護理人員就會透過廣播送上愛的叮嚀,務求所有人都能恪守防疫規定,洗腎室能持續保持綠區狀態。

常規洗腎的方鄒先生已固定到花蓮慈院血液透析室洗腎超過半年,在旁陪伴先生洗腎的太太表示,這段時間醫療團隊增加的工作量他們都看在眼裡,太太笑著說:「為了讓大家安心,我們早早就完成三劑疫苗的接種了,應該算是模範生吧」。方鄒先生表示雖然頻繁進出醫院還是會擔心,但就像醫護們盡力而為,自己也會做好能做的所有防護,戴面罩、口罩、勤洗手、不到處亂摸亂跑,「洗腎是為了健康,所有防疫措施同樣也是,其實就我個人而言立場從未變過,也不覺得麻煩。」

林欣穎感恩團隊每一位成員的付出,「大家都是防疫英雄!」她特別感謝住院腎友確診消息出來後,第一時間承擔專責病房洗腎工作的資深護理同仁,這名護理師曾受過正式穿脫隔離衣訓練,更義不容辭承擔起指導其他需要進入隔離病房的同仁,協助護理長規劃照護確診透析病人的流程,在持續的訓練下,現已有5名護理師能接下到隔離病房洗腎的任務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