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食慾差!臭豆腐泡菜「作法大公開」 神人再曝四川泡菜更好吃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在家製作泡菜超簡單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記者劉維榛/綜合報導

天氣越來越悶熱,就來動手做泡菜來增加食慾!美食Podcast節目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保師傅教你做「台式」與「四川」泡菜,比例大公開,原來做泡菜超簡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資深美食記者王瑞瑤表示,動手做泡菜前,先準備好溫度計與磅秤,千萬不要用經驗值,醃製品一旦鹽份過多,食材怎麼處理都沒救了;另外,保師傅建議,高麗菜用手剝比較好,避免刀子切,發酵後會導致菜葉黑黑的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菜葉用手剝最好。(圖/翻攝我的老公是大廚)

台式泡菜密技

材料|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薑、辣椒

醃製比例|1至1.5%

保師傅補充說明,台式泡菜會用1.5%去醃製,也就是說高麗菜有1000克的話,鹽就用15克,該用意是出苦水跟軟化作用,千萬別灑一大把的鹽,比例很重要。

菜葉剝好後→用大塑膠袋去搖比較快→用砧板和10公斤的水壓著→壓一小時(期間搖個5至6次),再用過濾水洗乾淨,把鹽分洗掉→瀝乾→放入薑、辣椒。接著放入糖醋水(約醃漬菜1/4即可)。

關鍵調糖醋水

泡菜想吃酸甜適中的話,醋糖鹽比例為1:0.7:0.01

舉例:醃漬菜1000克,糖醋水約250克(1/4),糖醋水就是250克醋+175克糖+2.5克鹽

最後,將泡菜放入硬的容器,保師傅貼心提醒,因為有醋所以不可用鐵製品,玻璃塑膠盒都可,放入冰箱一至兩天醃製就可以吃了。

王瑞瑤表示,以上這就是大家吃臭豆腐,最愛搭配的糖醋泡菜作法,若想吃酸一點,醋糖鹽比例可以比例為1:0.6:0.01或1:0.5:0.01。


四川泡菜密技

材料:高麗菜、鹽、高粱酒、糖、大紅袍花椒粒、小黃瓜、芹菜、白和紅蘿蔔、辣椒與嫩薑

第一鍋製作老水是關鍵,高麗菜外葉來做老水,6公升來說,需準備三種比例調和

水:鹽|1:0.018(1.8%)

水:糖|1:0.03(3%)

水:高粱酒|1:0.05(5%)

以上比例調好後,將外葉剝好,把整條小黃瓜、嫩薑、3至4根芹菜、白和紅蘿蔔切塊、辣椒用冷清水和鹽洗乾淨,再用脫水器瀝乾,就可放入玻璃瓶裡。保師傅說,冬天醃半個月,夏天約6至7天,有醋酸發酵的味道就代表OK了,但老水要變成乳白色需泡1至2個月,乳酸菌就出來了。

第一鍋養水成功後,首次的材料取出來,可以做泡菜水餃、炒泡菜肉末、泡菜炒牛肉等,而之後想吃新泡菜,就是再把高麗菜內葉剝好、黃瓜都洗淨脫乾,並加入適當的鹽,放入老水後,只要泡一天就可以吃了。

最後,保師傅說,為了避免老水受汙染壞掉,務必雙手、容器筷子要乾淨晾乾,高麗菜也要用手剝,否則刀子切就會變黑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