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升溫、物價上漲 民眾黨立委曝「停滯型通膨」隱憂

▲▼張其祿今天上午舉行「疫情、戰爭可能導致『停滯型通膨』隱憂?政府須謹慎因應!」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張其祿臉書)

▲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。(圖/翻攝自張其祿臉書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本土疫情升溫,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28日舉行記者會示警,台灣通膨率達1.98%創13年來新高,經濟發展及薪資上漲成果直接被民生物價上漲給吃掉,消費市場緊縮造成國民基本民生消費的第一線商圈、夜市、百貨等再度受衝擊,呼籲政府要及早謹慎因應疫情、俄烏戰爭、物價上漲導致可能的「停滯型通膨」問題。

張其祿今天上午舉行「疫情、戰爭可能導致『停滯型通膨』隱憂?政府須謹慎因應!」記者會,他分析,先前央行楊金龍總裁表示台灣確實面臨到輸入性通膨壓力(Imported Inflation),意即由於國外商品或生產要素價格上漲,引起國內物價持續上漲的現象,而輸入性通膨若進一步惡化,生產整體成本上升,但消費需求下降,有進一步導致「停滯型通膨(stagflation)」隱憂。

張其祿表示,依據主計總處公布今年一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854元,年增率僅0.06%,顯示雖然今年有加薪,薪資成長卻被通膨所吃掉,從受薪階級角度看,今年年初才剛加薪,經濟發展及薪資上漲成果直接被民生物價上漲、通膨吃掉,國民消費行為更為謹慎保守,消費市場緊縮造成商圈、夜市、百貨等再度受挫,台灣的經濟復甦及發展正面臨衝擊。

張其祿強調,普惠式大灑幣、擴大印鈔等不當的經濟政策可能加深停滯性通膨,推動物價持續上漲加劇通貨膨脹,經濟產量下降會導致企業提供勞務和物品減少,進而使失業率上升,企業甚至會面臨破產倒閉,整體經濟將呈現衰退的趨勢;同時高通膨率將影響財富分配並扭曲價格,高失業率使國民所得下降,但是抵禦這一連串的隱憂仍須靠政府進行調控,包含透過有效的升息、公共投資及公私協力等方式改善經濟,政府有責任及早進行危機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