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保基金2028年將用罄 民眾黨團:加速「最低工資法」立法

▲▼立法院 民眾黨團「勞動優先,刻不容緩」記者 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灣民眾黨團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勞保基金將於2028年用罄,將近千萬台灣勞工的退休生活將受重大衝擊,加上日前苗栗發生女工小熙職災事件,在在凸顯勞工的弱勢地位。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、幹事長張其祿24日舉行記者會,呼籲執政黨推動「勞動教育促進法」完善勞動教育,明定學校每學期實施勞動教育;以及加速「最低工資法」立法,雇主或事業單位負責人登記前,接受勞動教育講座,多管齊下推動勞動權益。

賴香伶指出,苗栗女工職災事件在2021年11月9日發生當下,勞動部隨即獲報進行勞檢,並向公司開罰15萬元,不過雙方勞資直到2022年調解不成立後,職安署才給予個案法扶基金會的聯絡資訊,職安署不只效率明顯不及格,也反應勞工對職災事件的求助管道,沒有充分資訊。

賴香伶表示,目前勞動部職安署每年都有編列預算,給各縣市政府執行「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」,並配置個管員(FAP),現行規定FAP每人每年需達成45件職災勞工開案量,但地方政府配置的FAP數量明顯不足,且對移工職災服務率偏低;監察委員報告指出,2011年至今移工僅占職災勞工總服務人次的千分之一,且多半是事發初期的權益諮詢,無進行職業重建資源。

賴香伶呼籲,勞動部應該確保職災個案熟知各項救濟途徑,並及時提供資訊,包含各項調解管道,而不是在各案自行提出調解不成立後,才提供法律資訊,避免「捨近求遠」的狀況。同時盤點FAP量能、增加員額,並在職衛教育讓所有員工知曉FAP,讓個管員能在意外發生時發揮功能。

張其祿直言,儘管主計處預估2021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高達6.28%表現亮眼,但在物價上漲壓力下,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落入負成長為4萬1422元、年減 0.04%,是近5年首次全年負成長,可以看到物價高漲已經開始侵蝕薪資的成長率,可見不只是物價飛漲吃掉薪資成長,國家經濟發展的成果也沒有平均分配到勞工手上。

張其祿表示,勞工薪資調漲長期與經濟成長率脫鉤,民眾黨早在2020年12月就已經提出黨團版「最低工資法」草案,要求行政主管機關將「國家經濟發展狀況、躉售物價及民生物價變動狀況、勞工工資、家庭收支情形、住宿成本、就業扶養比」等數據通盤納入最低工資調幅考量。

張其祿直言,盤點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,所提18項勞動政見進度,完成比率不到3成,還有高達7成諸多重要勞動政見沒有落實。甚至在2018年通過《勞基法》修正草案後,原先承諾的「減少總工時,週休兩天」、「提高加班工資」更紛紛跳票破局。

▲▼立法院 民眾黨團「勞動優先,刻不容緩」記者 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 民眾黨團「勞動優先,刻不容緩」記者 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