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地圖驚見「俄軍秘密基地」 航母、飛彈藏哪全看光

▲▼俄國庫斯克州(Kursk)與烏克蘭接壤,該州一處空軍基地似乎停放著多架蘇愷-57戰機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▲與烏克蘭接壤的俄國庫斯克州(Kursk)一處空軍基地,似乎停放著多架蘇愷-57戰機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媒報導

網友發現,在Google地圖上,能夠清楚看見大量俄國秘密軍事基地及基礎建設,未經模糊處理的衛星圖像包括摩爾曼斯克(Murmansk)核武儲存基地、東部空軍指揮基地,就連蘇愷-57戰鬥機(Su-57)、洲際彈道飛彈(ICBM)以及航空母艦「庫茲涅佐夫號」(Admiral Kuznetso)的布署位置也被公開在網路上。

▲▼俄國核動力巡洋艦「彼得大帝號」(Peter the Great)與飛彈巡洋艦「烏斯季諾夫元帥號」( Marshal Ustinov)停泊在俄國西北部的摩爾曼斯克(Murmansk)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▲俄國核動力巡洋艦「彼得大帝號」(Peter the Great)與飛彈巡洋艦「烏斯季諾夫元帥號」(Marshal Ustinov)停泊在俄國西北部的摩爾曼斯克(Murmansk)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在Google地圖上,全球軍事設施的衛星圖像有時會經過模糊處理,或以較低解析度的方式呈現,保護機密狀態。但是,如今竟然公開俄軍基地及設施,被視為對於這場戰爭的立場表態。

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推特寫道,Google提供了俄軍重要戰略位置的驚人影像。烏克蘭總統前發言人孟德爾(Luliia Mendel)表示,「Google在地圖上披露俄羅斯聯邦的所有戰略及軍事目標。謝謝Google。」英國開源情報網站OSINT UK也寫道,「Google地圖已經停止隱藏俄國秘密軍事及戰略設施,允許任何公眾檢視。」

俄國西北部的摩爾曼斯克(Murmansk)一處核儲存設施可見大量導彈發射井散落在山區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▲摩爾曼斯克一處核儲存設施可見大量導彈發射井散落在山區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不過,Google表示,該公司一直都是免費向公眾提供這些衛星影像,相關政策沒有任何改變。母公司Alphabet發言人說,「我們一直都沒有對俄羅斯的衛星影像做出任何模糊處理。」

《歐洲新聞》也引述獨立事實查核單位說法指出,早在烏俄戰爭爆發前,他們就已經能夠在網路上獲取俄軍潛水艇及軍事基地的衛星圖像。

一些網友指出,這些衛星影像可能是數年前拍攝,無法反映俄軍當前規模。另一些人認為,西方情報機構應該擁有自己的衛星監視方法,不太可能使用商業平台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