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今1600例 最終300多萬確診?他算出各縣市人數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17日新增1210例本土確診,也是連3天破千例。對此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連續3天都是1200例左右,好像沒有成長,讓人放心一些,但依照Rt值估算,今天(18日)將挑戰1600關卡,如果沒達1600,就是人流下降,遏止了Rt值繼續成長。他引用有人算出「最終可能有300多萬人染疫」估計,「雙北將會占一半、約150萬,北北基桃將會占7成5、約250萬。」

沈政男在臉書說,人流移動指數確實下降了,這從Google提供的「待在家中時間」可以看出,大家在今年春節待在家中時間高到僅次於去年5月疫情,後來逐漸降低,到了3月中旬達到谷底;但這波疫情曝光後,又逐漸上升,不少人從街頭人潮,也感覺這波疫情讓大家少出門了一些。

沈政男指出,破萬時間很容易算,你看台灣從新增100到1000,成長10倍,花了兩周,因此從1000成長到1萬也大概會花同樣的時間,而如今已經3天破千;香港、紐西蘭則是從100到破萬都花了4周左右,算算跟台灣速度差不多;韓國與日本就比較快了,因為他們的疫情一直是比較嚴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全台維持二級警戒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口罩、戴口罩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沈政男提到,好多人在算台灣最終染疫人數,有人就比照香港與紐西蘭算出約百分之15人口染疫,也就是300多萬,「我繼續算給大家看:雙北將會占一半、約150萬,北北基桃將會占7成5、約250萬,而中南部總共約100萬,分起來每個中南部縣市約數萬到10萬之譜。」

沈政男表示,台中如果最終總共有10萬人確診,能不能應付?南投如果是2萬呢?如果能把染疫人數降到百分之10,甚至百分之5,是不是更好應付?台灣現在染疫比例之低,是全世界排名200名以外,希望在三個月後依然成績亮眼。

「減少染疫人數,才能減少國民傷亡,這是很簡單的道理」,沈政男說,從各國染疫比例的差異可知,這個區間很大,就看大家要做出怎樣的努力;17日中南部疫情又回穩一些,讓人稍微安心,希望可以繼續圍堵,絕不放鬆。

疫情升溫,專家推估全台會有20~30%的人感染。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現在香港、紐西蘭染疫率大概16%,澳洲、新加坡20%,韓國30%、美國25%、法國42%,丹麥、北歐等國家達50%,20%~30%染疫概念就是台灣460萬人染疫;以台灣過去防疫經驗來看,基本上用香港、紐西蘭的15%染疫率可能性較大,以此規劃,應該比較符合真正需要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