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乖乖」前董座挨告詐欺!借25萬美元未還 不起訴原因曝

▲▼乖乖食品。(圖/翻攝乖乖官網)

▲乖乖、孔雀是國內知名零食品牌,如今傳出創辦人之子、前董事長廖明輝被控詐欺等罪。(示意圖/翻攝官網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國民零食品牌「乖乖」創辦人之子廖明輝,10多年前因公司赴陸發展受挫,財務陷入危機,因此向外借貸,卻又接連遇上食安風暴等紛爭,引爆乖乖兩度經營權大戰,最後被家族以外的三地開發集團併購,當初借錢的呂姓金主控告,廖明輝涉嫌在2006年間詐騙25萬美元不還,但因逾告訴期,台北地檢署6日處分不起訴。

乖乖股份有限公司事由廖金港在1956年創立南方行起家,一開始與日商合作開發製藥胃芬達液等藥品,1968年取得GMP製藥認證後,廣為人知的乖乖食品、孔雀餅乾等零食產品陸續上市,廣受小朋友歡迎,乖乖也始終維持家族模式經營,直到試圖西進發展受挫。

第二代廖明輝接手經營後,向外借貸解決赴陸設廠的財務問題,偏偏之後又被牽連捲入黑心油、塑化劑、銅葉綠素鈉等食安風暴,2018年又傳出廖明進把股權轉讓給金門縣議員參選人張富貴,張打著乖乖總裁名義參選,廖明進因此在同年地從股東臨時會敗陣,換哥哥廖清輝當董事長,2019年經營權再度易主,由高雄三地開發集團的鍾嘉村、鍾育霖入主經營至今。

▲▼乖乖公司新董事長廖清輝。(圖/記者林淑慧攝)

▲第二代哥哥廖清輝從廖明輝手中接下董事長寶座,1年後換由三地開發父子入主經營。(圖/資料照)

據了解,廖明輝在經營乖乖期間,曾多次對外借貸周轉,對象包括有意參與經營的投資人、民營企業,其中呂姓金主提告指控,2006年4月間,廖明輝找他借了25萬美元(現約台幣726萬餘元),說要去大陸投資,結果始終沒有還錢,涉嫌詐欺、背信等罪,廖面對眾多債主提告都辯稱錢去實用在公司經營上了。

由於根據舊《刑法》,2006年7月以前的詐欺罪告訴期只有10年,台北地檢署檢察官6日先以告訴逾期為理由,處分呂姓金主提告部分不起訴,至於其他債主指控情節仍在偵辦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